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0] 生活經驗助增進演技 衛駿英樂為鄉親演名劇

放大圖片

 ■日前錦田十年一屆的大醮盛事,衛駿英的一群戲迷專程到錦田捧場。

岑美華

 衛駿英擔任文武生的「錦陞輝劇團」又在新界錦田開鑼了,這次她的拍檔仍然是尹飛燕,她們將夥拍陳嘉鳴、阮兆輝、廖國森和文寶森等於十二月廿三日至廿八日在錦田演出六日神功戲。

 衛駿英在元朗生長,對於本土自然感情深厚,她也最喜歡演神功戲,她說︰「做神功戲時,台上和台下的氣氛是很熱鬧的,置身其中必定會感染到當中的歡愉。」講起這個做神功戲的大戲棚,敏儀(衛駿英的暱稱)說︰「我是第二次做這個神功戲,這是個幾千人戲棚,你會想像不到,我們這裡鍾意睇戲的人會有這麼多,通常都坐得滿滿的,在台上看到台下這麼擠擁,會很感動。」

 今次「錦陞輝」做棚戲的戲碼一點也不簡單,雖然都是主會的提議,但也是敏儀和燕姐的首本戲,其中包括《雙槍陸文龍》、《李後主》、《牡丹亭驚夢》、《洛水神仙》、《天姬送子》、夜戲《帝女花》、《英烈劍中劍》、《紫釵記》。敏儀說演這些大戲,會很有滿足感,其中又有她早前下了不少時間和心機去練習的《雙槍陸文龍》,問是否仍然隨韓燕明老師練武,她透露︰「最近都有請韓師傅為我度一些武打的身段,因為在明年二月尾,我會演出一齣神話戲。」那會是甚麼戲?「就是《哪吒》!」敏儀好開心的說︰「是輝哥演過的版本!」

上海過白色聖誕

 問她有關的詳情,她表示由於這台神功戲近在眉睫,所以都未有新戲的詳細資料,「現在我有時間就會請韓師傅同我練功,事實演完台戲,要去上海過新曆年,因此,講到要全程投入《哪吒》排戲,應該是在新曆年之後。」原來敏儀每年都會到上海過聖誕,去年在上海過聖誕時,遇到當地十年難得一見的瑞雪紛紛,她說︰「平時上海很少下大雪,去年就下了一場。」南方人罕有見到下雪,一般的反應都是欣喜若狂,敏儀也不例外︰「當時我在街上,天忽然黑起來,好似落雨,我便撐起把遮,點知愈擔愈重,又見到前面有個穿黑衣服的人,膊頭上有點點白色的東西,這才醒覺原來正在下雪。」敏儀講起這些生活經驗,繪聲繪影,不失為一個好演員,她自己也說︰「做戲,最好都要加一些生活的經驗,好似我做戲做了這麼多年,現在就覺得以前做戲就是少了一些生活經驗,所以演出來很稚嫩。」常言道十年出不了一個好的戲劇演員,敏儀也很明白這道理,她說︰「就是這個原因,我會珍惜每一個演出,在可能情形下,我計劃準備一齣特別選演的戲,例如會加強演繹的程式,度一些新的招式等等。」她是真的說到做到,而不久公演的《哪吒》會是一個新的演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