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1] 水印嘜塑造品牌形象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章佳強

 現今商業社會,除了講「食力」(實力)外,形象也十分重要,故此許多企業都大灑金錢在塑造品牌上面。而在大賣廣告之餘,在一些小節上亦可花些心思,以達至宣傳效果。現不妨考慮在卡片上面、信紙或者年咭入面,印上自己公司或個人「嘜頭」的水印。

 在印刷行業經歷逾四十寒暑的水印形象(香港)董事敖毓明表示,水印不單具有防偽功效,更可令到個人或者公司的形象大為提升。他更拿出其印有水印的卡片說:「若果公司在文件或紙張上增加水印效果的話,不但可以提升其品牌形象,更可增加客戶的信心。而在個人方面,若使用備有水印的卡片,當見客時亦可做到加強印象的效果」。他指出,現時水印的應用層面已十分之廣泛,除了大家都熟悉的鈔票之外,合同、法律文件、證書、現金券外,許多信紙、戲票、個人名片,甚至在時裝品牌的掛牌上亦可用上。他又指出,水印有別於一些「Hard Sale」(硬銷)的宣傳手法,是屬於一個溫和的銷售策略。

鈔票常用防偽技術

 至於水印的基本防偽功效是如何達到呢?敖氏表示,由於紙張被烙上水印後,便不能除去,故要假冒便倍加困難。他稱,由於現今科技進步,普通的打印機,已擁有高質素的打印效果,故此要偽造文件或證件已變得輕而易舉,但若使用具有水印的紙張,則可避免被人混水摸魚去為非作歹。

 雖然本港印刷業十分興旺,但身為印刷業老行尊的他卻認為,現今高技術和大眾化的水印乃新興產業,而且傳統水印服務仍是外國公司的天下。有見及此,公司於是去年斥資1,500萬元開設水印形象,並從瑞士引入兩台已申請專利的印刷機器和新式的水印技術。他說:「帶這種新技術回港,是為了填補內地及香港印刷業的一片空白」。

填補兩地印刷空白

 他表示,這種新技術的代理權在本港及大中華區只此一家,目前除提供水印紙張的製作服務外,亦會出售水印印製機器,但對象則只會是國家單位。現時該機器在全世界只得55台,而大部分都在西歐,在亞洲區除自己的兩台外,另外兩台則分別在蒙古和澳洲。被問及有什麼措施防止不法之徒,利用此項技術作奸犯科,他稱,只會在得到商標持有人的確認書後才會接單製造。而且製作水印的兩種藥水,會分開存放,並由專人看管,故亦減低了不法分子盜取藥水犯案的機會。

水印機全球僅55台

 對於將來的發展,敖毓明則認為,內地的發展潛力很大。他說:「我個人認為內地的需求大過香港,單以香港市場為例,對水印的需求,保守估計每年便達到300多噸,而且內地冒牌情況嚴重,加上愈來愈多公司希望提升形象,故此內地市場空間將更闊」。

新技術全靠兩枝藥水

 作為鈔票主要防偽手段的水印技術,聽來似乎是一種高科技,操作或許非常複雜,非一般人能夠掌握,但據水印形象(香港)董事敖毓明介紹,現時採用的新式水印技術一點都不難搞。

 他表示,新技術只需要在紙張上加上兩種特製的藥水,當兩種藥水混合後便會蠶食紙張中的纖維色素,程序完成後水印便會顯露出來。由於這種技術是在紙張上作後期加工,故效果會較紙幣上的水印簡化。

落單千張即可開工

 據了解,這種水印技術只面世約一年而已,具備現時柯式、活版及柔性版三大印刷技術的優點,而且可以在65克至250克厚度的紙張上加上水印圖案,故此印製時的彈性較大。

 敖毓明表示,由於這種技術的成本不大,故客人訂製時的最少印量只需1,000張便可,交貨期可短至兩周,而每張A4紙印製水印的服務費,更只是少於1元。

 他表示,由於不同紙張的質地及顏色均可自由選擇,而且水印效果不會對印刷油墨和鐳射印表機的碳粉排斥,故此極具靈活性,現時甚至連聖誕卡和名片都可印上,至於紙張和模具的費用則要視乎質素和複雜程度而定。

交貨期短成本更低

 他指出,由於新技術較傳統技術簡易,所以不論售價抑或最少的印量都比傳統技術大幅減少,成本有限。相反,傳統方法則需要在生產紙張的同時加上水印,紙張款式亦沒有選擇,加上製作模具的費用動輒需要十多萬元,交貨期亦長達四個月,而每次訂貨最少要三噸紙以上(約為50萬張A4紙),這都對用家構成不便。

明朝銀票已採用

 水印是一種可被識別的紙上圖案或圖像,當在光線照射下看,水印圖案便會呈現相對淺色或半透明的效果,除非把紙張燒毀,否則不能把水印除去。據中國文獻記載,明朝遊歷天下的晉商,在交易時所使用的銀票早就採用水印技術防偽。而在西方,追溯到13世紀,歐洲的造紙廠亦已將水印正式放在造紙技術中。

 現時水印的用途甚為廣泛,除了鈔票外,也有部分律師樓的文件、餅卡或現金券,使用水印技術。就連美國最大的訂票網絡Star Tickets,其出售的門券均附有水印。在歐洲則更有多種用途,如娛樂節目的門票、物流公司的訂單表格及酒店的信紙等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