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1] 「游擊專家」抵菲

放大圖片

 ■朱開印武官乘搭的飛機滯留馬尼拉國際機場。資料圖片

——憶駐印武官生活   ■朱開印

 到馬尼拉前,我和老黃計議好,我們決不下飛機,這樣免得人家找岔子,搞我們的鬼。

 馬尼拉機場海關要檢查我們的護照,我們不交,說:「我們目的地不是你馬尼拉,我也不踏上你的地面,我們只和這架飛機有關係,礙著你什麼啦?」他們和機上負責人都一再解釋這是必經手續。我們只好請他們開具收條,將護照交出了。這下不得了啦!他們從我的護照上了解了我的身份——中國駐印度首席武官,也可能還以為我和英國航空公司事先串通了,故意到那裡去的吧,竟比我們對他們還害怕一百倍,霎時來了足有兩個連的全副武裝的士兵,把飛機團團包圍了。到入夜時,又拉來了四架探照燈,把飛機照得雪亮。

兩連士兵包圍飛機

 等了好一陣,菲律賓海關派了兩個會說漢語的人到機上來,很有禮貌地說,他們來陪伴我們,保障我們的安全。接著又有人送來了很豐盛的晚餐,大肉湯麵、巧克力冰淇淋、香蕉菠蘿等等,味道還真可口。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兩個人的笑容,總是問:「武官先生還有什麼吩咐?」吃完了,我指著窗外的陣勢問他們:「你們這是幹什麼?」他們笑笑:「保衛武官先生的安全!」

 第二天,飛機飛回了香港。剛停穩,它又被一大群人圍住了。我還以為這機上有什麼要人,他們來迎接。沒成想,所有的人要迎接的是走下舷梯的我,數不清的照相機對著我拍照,數不清的人向我提問,我還來不及聽清一個問題,我們新華社駐香港的一位熟悉的記者拉著我就走,衝出了重圍。

總理擔心我被綁架

 到了香港新華分社,我才得知,前一天菲律賓好幾家報紙登了消息:中國駐新德里武官朱開印飛抵馬尼拉,意圖不明……中國派游擊專家前來,在機場受阻……中國將軍前來,企圖與菲共會合……報紙上還登了我的照片,什麼時候照的我也搞不清。我之所以又引起香港大群記者的注意,原來是香港也有幾家報紙,今晨轉載了這類消息。我成了新聞人物。當天我回到北京,外交部亞洲司司長陳家康聽我簡述了情況後,說:「總理一晚上沒睡,你快去向他直接報告一下吧。」

 我見了總理。他問:怎麼回事?你跑到馬尼拉去啦?我說:「我不去怎麼行?不去只好去台灣啦。」我一五一十報告了這次旅途經歷。

 總理聽了,開心地大笑道:我一塊石頭落地了!不是擔心別的,怕人家把你綁架了呀!又說:你們不下飛機是對的,不然你怎麼說得清楚你這位「游擊專家」在那裡幹了什麼?(九)

摘自《百年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