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2] 海盜猖獗 各國憂海上「9•11」

放大圖片

 國際海事局官員昨日表示,一艘新加坡的油船在南中國海不知所終,很可能被海盜騎劫,25名船員生死未卜,事件再次惹起海盜猖獗的問題。近年馬六甲海域的海盜猖獗,備受關注,令人憂慮恐怖分子會否借騎劫油輪來發動海上「9.11」襲擊。從反海盜到反恐,說明了馬六甲在能源運輸上的策略重要性,亦反映著中、美、日三方的政治角力。

 在紐約「9.11」恐襲中,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機只有5萬加侖燃油,但一艘超級油輪可運載3,000萬加侖液化氣油,若恐怖分子劫持油輪來襲擊重要港口或海道,不但會造成難以想像的嚴重災難,全球的經濟命脈亦勢將大受打擊。

馬六甲霍爾木玆海峽高危

 目前全球石油主要通過東南亞的馬六甲海峽及中東的霍爾木玆海峽運往世界各地,馬六甲海峽最窄點位於印尼及新加坡之間,只有1.5英里闊。霍爾木玆海峽有34英里闊,位於伊朗及阿曼之間,是海灣地區石油的唯一出口,恐怖分子已看中這些港口及通道是西方國家的經濟「致命傷」。

 位於馬六甲海峽的新加坡已成為恐襲高危地區,當地內政部長何炳基表示:「在恐襲陰影下,新加坡不幸地成為恐襲及罪惡的溫床。」上年在印尼水域已發生了93宗被海盜攻擊的個案,雖然比前年的325宗大幅減少,但當地的危險性不容忽視。

憂海盜夥拍恐怖分子作惡

 有安全分析員認為,現時主要憂患是恐怖分子可能利用當地海盜,佔據該水域上的海盜船後,再劫持油船或其他船隻,新加坡防衛及策略學院副研究員雷蒙特說,新加坡擔心海盜與恐怖分子合作發動更多襲擊。他還透露,與拉登有聯繫的「伊斯蘭祈禱團」過去曾計劃在新加坡水域襲擊美國船隻。

 雖然現時馬來西亞、印尼及新加坡已於馬六甲展開聯合海空監察,巡邏當地海域,但有見海上「9.11」襲擊機會難以抹煞,美國便順理成章揚起「反恐」大旗,以「反恐」為由介入了馬六甲事務。而原油大部分經馬六甲運送的日本作為「重災戶」,有更充分的理由介入馬六甲的海盜問題。除了於去年11月促成了東盟十國共同起草的《關於打擊亞洲海盜活動和武裝搶劫船隻行為的地區合作協定》,又向印尼海軍提供巡邏艇打擊海盜,更派員前往雅加達,協助反海盜工作。

美日介入威脅中國能源線

 馬六甲海盜問題本身對中國並不構成戰略威脅,但隨著貿易全球化的大勢,中國產品銷往全球的同時,也依賴全球的能源供應,而中國能源運輸則與馬六甲海峽繫於一線。美日兩國共同介入馬六甲,成為了中國能源運輸的威脅。

 近年來東南亞都享受著對中國的貿易順差,各國經濟日見依賴中國,如中國的能源供應受到掣肘,有可能會引起不良的反饋。馬來西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拉扎克說:「馬六甲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介入包括海盜問題在內的馬六甲海峽事務,戰略上的合法性遠遠大於美國。」  ■《國際先驅論壇報》/CNS新聞網

現代海盜火力強如軍隊

 今時今日不論是貨輪、郵輪或小船,都成為海盜搶劫的目標,他們亦「與時並進」,武器和科技裝備愈來愈精良,M16輕機槍及火箭炮比比皆是,手法亦越來越暴力。

 伊拉克海域屬美軍巡邏範圍,但早前一艘行經該處的油輪卻遭3名荷槍實彈的海盜搶劫,他們把2名船員綑綁,又劫持3名人質,洗劫船長室後成功逃去。上月6日,美國世鵬集團旗下的「精神號」豪華郵輪駛經非洲索馬里水域時遭海盜襲擊,當時船上載有300名乘客和161名船員。兩艘小船上的海盜向郵輪開槍和發射炮彈,其中一發射中郵輪的甲板。幸好郵輪開足馬力逃走,只有1名船員被炮彈碎片擊傷。

豪華遊艇遭海盜覬覦

 一名德國遊艇駕駛者指出:「過往出海擔心的是天氣,現在卻要留意海盜出沒路線。除了大型船隻,小型私人遊艇同樣成為海盜襲擊對象,越來越多有錢人喜歡出海,其豪華遊艇上的現金和設備正是海盜的目標。」他曾於1986年駕船環遊世界,後設立網上情報站發放有關海盜的資訊,又曾寫書講述海盜搶劫私人遊艇的情況。

 國際海事局吉隆坡總部呼籲國際正視海盜問題,發起「高科技反海盜」行動,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當局已於馬六甲海峽採取名為「高空眼睛」措施,每周進行兩次高空巡邏,並期望進一步推行無人空中監察系統,打擊非法海上活動。  ■綜合報道

頭號黑點:馬六甲海峽

 馬六甲海峽是位於馬來西亞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的國際水道,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達曼海,東南端連接南中國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峽之一。海峽全長約1,080公里,西北部最寬達370公里,東南部最窄處只有37公里,是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際水道。海峽現時由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三國共同管轄。

 據國際海事局今年11月初公佈的報告指出,去年頭9個月全球共有251宗海盜劫案,而今年同期全球的海盜襲擊下降了18%,共有205宗。今年全球有250名海員被綁架,其中10人被劫持時間較長,19人被襲擊,另外有12人失蹤。全球1/3的海盜案都在東南亞發生,而印尼和馬六甲海峽更是「重災區」。

 單是印尼,今年頭9個月便有61宗海盜案。而在馬六甲海域,今年頭9個月的海盜案有下跌趨勢,從去年的25宗降至10宗。國際海事局認為這是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在馬六甲海域加緊巡邏的效果。但挪威船主協會主席指出:「雖然本年海盜犯案數目比去年少,可是海盜的犯案手法越來越兇悍,而且武裝火力增強,綁架更顯著增加。」  ■綜合報道

索馬里與美保安合作防禦

 索馬里政府上月宣佈,已與美國一家海事安全公司簽訂兩年的合同,以打擊該國沿海猖獗的海盜活動。另外,美國政府發出警告,要求接近索馬里及也門海面的船隻應有軍艦護航,並維持良好的無線電通訊操作。

 索馬里水域一帶向被視為全球最危險的地區之一,海盜橫行無忌。上月初就有一艘美國豪華郵輪遭海盜發射火箭及機關槍攻擊,幸好及時逃脫。另外,自本年3月以來,該處沿岸共發生32宗海盜襲擊事件。

 索馬里政府有見及此,便與美國「Topcat」海事安全公司簽訂合約,由索馬里過渡政府出資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授權該公司保護沿岸往來的船隻。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