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2] 守護在總理身邊

放大圖片

 ■1954年,周總理到印度訪問。 資料圖片

——憶駐印武官生活

 ■朱開印

 1954年6月,周總理第一次訪問印度期間,大使館分工要我負責總理的安全和生活方面的工作,除了在他和印度政府會談的時間以外,我幾乎都守護在總理身旁,有幸得到他許多教誨,也親眼看到了他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卓越的外交才幹。

周總理訪問新德里

 當時,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結束,國內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也取得顯著成就,我國國際威望空前高漲。印度人民對周總理來訪歡欣若狂,歡迎的人流塞滿了大街小巷,綿延幾十里的花山人海,男女老幼都在由衷地歡呼:「印度中國是兄弟!」鮮花和花環把總理身上、車上一會就堆滿了……一位負責尼赫魯安全的軍官對我說,他從來也沒見過這樣盛大熱烈的場面,這是一次比印度獨立節還盛大的節日。

 當天晚上,當客人們離開後,總理已顯得很疲倦了,但他還是召集我們大使館負責工作人員,講了他這次訪問的目的和有關事項。深夜兩點,我們最後向總理告辭說:「總理,您快休息吧!」他看看表,說:「不忙。我睡三四小時足夠了,多年的習慣如此。」又問大使館的同志們對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討論情況,有沒有異議。大使說,大家都認為很好,沒有異議。總理說,一個人也沒有異議是不可能的,只是沒有說出來罷了。有沒有人這樣想,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怎麼能和非社會主義的國家和平共處?總理自己的答案是:大家都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總要互相尊重、互相幫助嘛!選擇什麼制度,那是一個國家內部的事。

兩國總理相處愉快

 在和尼赫魯會談時,總理一再闡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絕不是否定一切鬥爭,和平共處的實現首先是反對帝國主義和新老殖民主義的結果。如果在幾年之前,我們中印兩國都處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地位,自己無發言權,我們就談不到互相尊重主權這一條,我們也不可能像今天坐在一起談這些。周總理還指出,在我們互相之間或我們各自的內部,也會遇到這樣和那樣的分歧與爭端、這樣或那樣的阻撓與反對,我們兩國政府應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可以求大同存小異」,團結對敵,以擊破來自帝國主義和其他方面的任何陰謀與破壞。

 幾天的會談中,兩位總理相處得很愉快友好,休息時他們在一起散步,還是說個沒完。總理學識淵博,尼赫魯也是個政治家。兩人都說英語。古今中外,無所不談,不時地揚聲大笑。有一次他們搖頭晃腦,說的還是英語,但有些像唱歌,我仔細聽,連一點意思也聽不出來。後來才知道他們在朗誦莎士比亞的詩,兩位友人相互表達愛慕的詩。(十)摘自《百年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