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3] 投資保證基金要細閱條款

.積金局.

 積哥認識不少街坊,有些年紀相當,快將退休,所以積哥不時提醒他們,選擇強積金投資組合時必須以謹慎、穩陣為上,切勿抱著太拚搏的心態。下個月便五十五歲的馮先生打算檢討強積金投資組合,為幾年後退休做好準備,他問積哥:「聽說強積金基金中的保證基金有本金保證、又有回報保證,幾乎是有賺無蝕的,那是不是最適合我們這些將近退休的人投資?」

 積哥就說,保證基金在強積金基金中屬於低風險的投資,亦為投資者提供不同的保證。不過,這類基金因為有保證,故有不少附帶條件,同時,保證回報率亦可隨時調整,所以積哥提醒馮先生要先了解清楚條款內容才作決定。

 積哥解釋,市面上的保證基金一般會提供本金保證或回報保證。本金保證是指保證供款人可以取回原數的供款本金淨額,而回報保證則保證最低回報率,不過受託人有權在事先通知下修訂、或甚至完全取消保證回報率。

 另外,保證基金又有「硬性保證」和「軟性保證」之分。「硬性保證」是指基金每年或每月的回報率,都可得到無條件的保證。然而,市場上大部分的保證基金都附帶條款,嚴格來說都不是「硬性保證」。

 至於「軟性保證」,則指投資者須符合特定條款,甚或要把投資鎖定在基金一段時間,才可得到有關的保證。

 積哥補充說:「要投資得到保證,當然要繳付保證費用及遵守有關附帶條款。大部分保證基金都附有所謂『鎖定期』的條款,意思是投資者承諾在鎖定期完結前把資金留在基金內。如果在中途轉換基金或轉換計劃,保證條款便可能會作廢或被調整。其他的條款尚包括所謂的『提款條件』及『有限保證期』等。」積哥忠告馮先生,在選擇包括保證基金在內的各類強積金基金時,必須詳細了解基金的箇中運作、基金條款、費用及投資風險等,再加上評估自己的承受風險能力,從而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