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3] 明年歐洲經濟比美國優勝

.柏斯理財集團.

 今年的投資市場中,新興市場光芒四射,惹來不少投資者的青睞。然而,歐美股市仍是國際市場中的骨幹,當中的資金流向仍足以左右全球的投資情緒,它們明年的走勢絕對可以影響投資組合中的表現。

 美國本年加息持續而且步履明快,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連續加息十三次至4.25厘,05年的累積增幅就已為2厘;雖然颶風卡特里娜(Katrina)及麗塔(Rita)吹襲下,油價急升曾打壓市場信心,但最終物價指數反映通脹仍然受控,市場基調並未受損;加上GDP、製造業及就業等數值都表現理想,實質經濟層面上整體都令人滿意。受惠於較預期理想的企業業績刺激,以及第四季能源價格回順,皆讓三大指數都向上回升,標普500指數更推至四年半高位。

 歐洲的經濟數據一直偏軟,反映德、法兩大國今年的實質經濟仍處於低水平,不過區內企業受惠於重組及出口帶動,股市繼續錄得雙位數字增長。法國公投失敗以及德國大選後需組織聯合政府等均一度成為去年的政治風險,但基於企業業績理想,能源、礦業、汽車及公用事業股份輪流造好,讓指數反覆向上。

美經濟增長將放緩

 這些市場去向如何,投資者需留意以下變數。第一,政府高層換屆及有關接位人的能力。現任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將於一月退任,新主席伯南克的貨幣政策取向會成焦點。論市場資歷及名聲,他只可望格老項背,暫時相信他不會作出重大的改變,因此利率有機會於上半年前見頂,加息陰霾應漸漸淡化。另外,德國總理由馬克爾(Merkel)接手後,首要問題是如何協調社民黨及基民黨組成聯合政府後的運作,要得到「大聯盟(Grand Coalition)」政府的共識及推動改革會比較困難,因此需視乎德國經濟的復甦情況。經濟學人預期06年德國增長會比今年快,這或有利她進行改革行動。

 第二,信心指數及其他經濟指數的啟示。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一直高企,雖然曾受油價影響拖累而急挫,但近月已見回升,不過恐怕再上升空間有限。另外,經濟增長步伐應放緩,預期美國增長會由05年3.6%降至06年的3.3%,因此股市增幅應難以超越過去兩年的表現。歐洲方面,德國及法國的就業及GDP增長仍乏善可陳,但信心指數卻見明顯上升,十二月份ZEW德國經濟信心指數反映超過六成企業預期未來經濟會好轉,目前疲軟的經濟或已見盡頭。不過,歐洲央行就加息議題上未有明確方向,給予市場人士一種舉棋不定的感覺,令歐元的貨幣政策前景不清,投資者宜留意區內的協調後消費者物價指數(Harmonized CPI),從而預測加息步伐。

 第三,樓市泡沫壓力。據OECD研究及經濟學人的修正指出,美國現時的樓價及租金比率估計較歷史平均值高出20%,加上其他指數都顯示建屋需求依然旺盛,美國房地產能否「軟著陸」成為焦點。預期下任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會蕭規曹隨,利率政策方針於06年在大部分時間內維持不變,有利騰出空間讓房地產降溫,減低樓價及利率的兩面「夾擊」,所以加息周期快將完結應可紓緩樓價壓力。

德經濟復甦如箭在弦

 過去兩年累積納指及標普500升幅只有12%至13%,道指甚至只有4%左右,比起歐日等已發展國家明顯落後。鑒於06年環球整體經濟增長放緩,相信美股只有平穩增長,投資者只宜持有作平衡組合風險之用;相反,德國復甦如箭在弦,加上無論股價及房地產價上亦比其他已發展國家平宜,因此筆者相信明年歐洲的增長空間會比美國的為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