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3] 中印友好黃金季節

放大圖片

 ■訪印期間,周總理拜會尼赫魯。 資料圖片

——憶駐印武官生活

.朱開印.

 談到中印邊境爭端,總理和尼赫魯先生也達成諒解,兩國先分頭派出專門人員作一些實地調查,提出各自的方案,在以後適當時機再談判解決,在這之前,雙方都不在報紙上公布這方面的分歧意見。

 對這樣的諒解總理很高興。事後他對我說:「我算暫時放下一個包袱了。這種事只能放在以後去解決,不然它會捆住我們的手腳,讓我們把許多的大事放在一邊去的。」當時真沒想到,幾年後,由於各種原因,印度政府還是在這個問題上挑起了衝突,兩國間本來已建立起來的親密無間的友好關係徹底破裂了,至今只給我們留下來美好的回憶!

平衡多方關係

 在印度政府給我們總理安排的日程上,原來有一項是去克什米爾參觀,尼赫魯也極力敦促。我們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為克什米爾的歸屬一直鬧得很兇,多次兵戎相見。印度人想通過我們總理去那裡表明中國在這件事上對它的支持,站在它一邊。但我們也很擔心,如果總理不去,自然給印度和我們之間正熱火的友情潑了一瓢冷水,也傷了尼赫魯的面子。所以還是提議總理「去為好」。

 總理狠狠地批評了我們:「我們剛寫了五項原則是我們願與一切國家建立關係的準繩,這樣一來,不是墨汁未乾我們自己就違反了?怎麼能在交一個朋友的時候,又傷了他人呢?」後來總理又親自向尼赫魯先生委婉地說明: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也能坐下來談,在克什米爾問題上取得一致意見。「這次我想暫不去那裡,請總理諒解我的難處。」他很真誠,尼赫魯也沒有明顯不快的表示。

分批會見客人

 求見總理的人很多。我拿了一長串名單請示他,看謝絕一些什麼人好。總理說:一個都不能謝絕,只能將他們適當地集中,分批請來。這就需要你們認真研究一下,怎麼分好,要人家能坐到一起,談得到一起,不能叫人家感到我們是在作禮節性的應付,我們是為友好而來,要爭取多結交一些朋友,多一些人了解我們。

 每次接見,我們先交給總理一個名單,再介紹一下,總理便能一一記住,交談中稱呼出人家的名字與官銜,主客間談笑風生。每個人離去時都是帶著滿意的笑容。印度外交部一位負責官員在告辭時對我低聲說:你們總理是世界上最好的總理!

 總理這次訪問影響很大,為以後的萬隆會議的召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使我們在印度的工作更好做了。因為總理倡導與制訂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給了我們更明確的工作方向,也給了我們更多的印度朋友。那個時期,的確是中印友好的黃金季節! (十一) ■摘自《百年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