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4] 首次見到尼赫魯

放大圖片

 ■1954年,毛澤東主席接見來訪的尼赫魯總理。資料圖片

——憶駐印武官生活

.朱開印.

 在袁仲賢大使向印度總統遞交國書時,我第一次見到尼赫魯。我們使館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周年國慶招待會時,尼赫魯親臨祝賀。袁大使把我拉到他身邊專門作了介紹:「這是我們的首席武官。他過去是我們解放軍裡一位指揮員,打過很多仗……」

肯定中印兩國關係

 尼赫魯親切地握著我的手,說:「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好兒子!」據說,這是印度習慣用於對一個人的最高讚語。他還說:「歡迎你和我們軍隊多來往,多介紹你們偉大軍隊的經驗,中印人民是兄弟,軍隊也應是兄弟,要親近友好,互相學習。」

 後來,我多次見過尼赫魯。他在與袁大使談話中,對中印兩國友好關係極為滿意,多次表示,我們兩國過去同命運,今後要共呼吸,要患難相扶,風雨同舟!印中兩國人民兄弟般的深情厚誼、「潘查西拉」精神要世代相傳,萬古長青!但尼赫魯不是一開始就對我們表示這種無保留的信賴與支持的。當我國決定派出志願軍赴朝作戰時,袁和我去晉見他,通知這個決定。尼赫魯聽後很沉重,滿臉憂慮地說:強大的美國不是中國現有的力量可以與之對抗的!一旦交手,吃虧的一定是中國,而且將產生不可想像的後果。他希望我們容忍,認為依靠國際道義與公正輿論,可以制止美國向中國侵略。儘管我們作了許多說明,他還是搖頭不止,連聲嘆息。

真誠關心中國命運

 尼赫魯當時對中國命運的擔心出於真誠的關切之情。後來,他很關心朝鮮戰場的局勢。一次袁大使與他談及我軍取得了一次重大勝利時,他說他已經知道了,明顯地向我們作出了欣慰與讚許的表情。當時印度宣稱是中立國,但我認為,尼赫魯在感情上是多少傾向於我們的。

 尼更多地是關心中國國內的情況。對我們那幾年農村正進行的土地改革,破除封建的宗法觀念與迷信思想,城市沒收官僚資本,實行工業國有化以及對私營工商業的改造,他都專門找過袁大使談話,每問必詳。

 據袁大使說,尼只問不評,但能看出他在好些方面是不以為然的。有時,他也含蓄地說:中印是分了家的兄弟,但骨肉之情不可分;共同的理想與目標是建設好自己的家園,但各有自己的方法和道路。說到這裡的時候,他也常常不失時機地把他的非暴力主義、自由民主和社會主義思想鼓吹一番。

 給我最深的印象是,尼赫魯講話時很自信,但又很平易近人,沒有那種居高臨下、教訓人的架勢。 (十二) ■摘自《百年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