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8] 春節增輸活雞宜審慎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昨天表示,根據風險評估,春節期間內地可能會有禽流感零星個案,當局會視乎當時的情況決定是否放寬入口活雞數目,現時決定屬言之尚早。我們認為,農曆年間市民和餐館對活雞需求增加,若減少輸入活雞,難以滿足市面需求;但若多輸入活雞,禽流感爆發風險也隨之增加。兩害權其輕,鑒於禽流感爆發危害無窮,所以當局屆時不宜輕易放寬入口活雞,市民和飲食業也宜加以體諒。

 農曆年間,新鮮活雞不僅是港人應節食品,而且是祈福納新的拜祭祥物。特別是雞年將逝,狗年將臨,所謂「辭舊靈雞歌好景,迎新瑞犬報祥和」,市面對活雞的需求數量非比往年。但是,由於內地仍有禽流感疫情,加上周邊地區禽流感疫情對內地和香港造成合圍之勢,所以香港對多輸入活雞而增加的禽流感爆發風險,不可掉以輕心。正如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指出,雖然輸港活雞都接受了疫苗注射,但隨著病毒不斷變種,疫苗可能失效。權衡利弊得失,當局對農曆年間是否放寬入口活雞數目持審慎態度,是適當和可以理解的。如果屆時不能多輸入活雞,當局須保證冰鮮雞的供應,以滿足市民需要。

 目前,市民已逐漸適應冰鮮雞,因此,逐步增加冰鮮雞供應,以減少活雞輸入,是一個合理的過渡階段。長遠而言,香港作為人流稠密和商業繁盛的國際大都會,有必要實行中央屠宰制度,以減緩和消除活雞供應潛藏的禽疫危機。(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