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8] 主教變了政治評論員

■張志剛 資深評論員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永遠是那麼敢言惹火,那麼慷慨激昂。在他的領導下,天主教會介入香港政治甚深。以前諸位主教在任時,天主教都有介入社會事務,但多數是在支持弱勢社群爭取權益,而比較少在政治層面和政府正面衝突,而介入的人物也比較基層,不會達到主教的階級。

主教介入政治 教會聲譽受損

 陳日君對政治的介入,其中一個必然後果就是遭受到還擊。政治是互動的,陳日君一旦介入作用,就很自然會遇到反作用。陳日君不是俗世政客,而是帶有神聖的主教身份,這件神聖外衣可經不起俗世政治的衝突,一旦弄污了,受影響的可不是陳主教一個人。

香港制度優越 教會無須介入

 在外國偶然也有天主教會介入政治,但多數有幾個特點。其一當地是天主教國家,天主教享有獨有的超然權力和地位,不容易隨便受到挑戰;其二當地存在非常嚴重的社會不公義,政治制度又或者社會制度令到大量國民處於貧困的艱難日子,天主教以悲天憫人的胸懷,在重大關鍵的時刻來介入,往往也可以得到社會的接受,但必須懂得克制及知其進退。

 香港無論如何不能和菲律賓,和以前的一些東歐國家相比,言論、人身和經濟自由都是世界前列,對弱勢社群也有承擔,以公援這制度來看,在亞洲是絕無僅有,就算和世界一些先進國家相比,香港的安全網也不見得遜色。當然,任何制度也可以改進,但卻不可能把香港列入社會完全不公義的地方。對於政治制度的爭論,也不是一個有民主和沒有民主的爭議,而是一個複雜的選舉方法的討論,是直選、間選的比例問題,是何時完全普選的問題,又或者是見步行步式的發展,還是相對機械式的工程規劃模式而已!以香港的自由、法治、對弱勢社群的扶持協助,天主教值得冒上這麼大的風險,去介入混濁不清的政治是非嗎?

香港不是天主教主導的社會

 在過去的政治介入,已經招惹來非常多的反擊和批評,而且這些批評是非常尖刻難纏。例如有人批評天主教本身就不是一人一票選出主教和教宗,那陳日君又憑甚麼大聲疾呼來要求普選。天主教是相對保守的宗教,而且歷史悠久,很多規矩都是源於傳統,所以不能一一以客觀的道理來解釋。如果不介入政治,一般外人根本不會以世俗標準去質疑教會內的傳統和規範,教會亦會以家務事的方法去處理教會內的問題,而不受俗世的干預。但一旦涉足政治,而且是高調介入,就會招來互動,這互動是平等的,尤其是香港不是以天主教主導的社會,教會沒有不辯自明,不容侵犯的特權。一遇到這些攻擊,天主教自己也有口難言,而只能尷尬地迴避。

 教會內的一些問題也開始要面對公眾,而不能關起門來以家務事來處理,因為主教自己也公開提出一些如公開、公平等政治原則。天主教處理教會內的一些狎童事件的手法,也自然惹來輿論的批評。陳日君大力反對校本條例,也因為他早為人知的政治態度而予人雙重標準的批評。這一些事例,其實都對教會造成嚴重的損害。

不要混淆評論員與主教身份

 陳日君主教的政治興致似乎越來越高,最核心的政改事件固然是扮演中堅角色,狎童案和校本條例是涉及教會,陳日君作為主教,要迴避也迴避不了。但現在連警方處理韓農示威事件他也要插上一嘴,評頭品足,但又講不出一個道理來。如果以這個形勢發展下去,陳日君主教就多一個角色,就是當上政治評論員。以後對任何公共事務都可以發表意見,但最好不要用主教身份,言論與天主教會無關,媒體就冠上政治評論員的稱號,又或者像本報編輯贈予筆者的銜頭——資深政治評論員。 (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