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8] 毛主席半夜見斯諾

放大圖片

 ■ 毛主席請斯諾上天安門城樓觀禮。

——唐聞生走進外交部

.宗道一.

 唐聞生與齊宗華、鄭達庸一行星夜直奔武漢。毛澤東暢遊長江的次日清晨,接見即將開始,齊宗華、鄭達庸和唐聞生準備就緒、整裝待發的當口,巨人毛澤東即將出現在眼前,一直在忐忑不安中的唐聞生終於控制不住自己,幾乎暈了過去。

 「你可不能暈,不然就沒人了……」大家急切地呼喊,她微微睜開雙眼。又是一個意外的消息,胖墩墩的廖承志走過來輕聲告訴大家:「主席不準備講話了……」迷迷糊糊的唐聞生這才如釋重負。然而唐聞生畢竟不是等閒之輩,吃一塹,長一智,她苦練譯技,蓄勢待發。

「小丫扛大旗」

 1970年11月10日,巴基斯坦總統葉海亞.汗將軍抵達北京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唐聞生擔任主翻,這一回真的是「小丫扛大旗」了。當晚,在貴賓們下榻的東交民巷15號賓館裡,葉海亞.汗在與周恩來的首次單獨會談中,迫不及待地為尼克松傳話。唐聞生也正是在此時正式開始參與解凍時期的對美事務。她是中美兩大國從對抗走向緩和的見證人。   唐聞生日後在與毛澤東的相處中很快發現,這位足以震懾眾人的領袖其實平易近人,非常幽默。1970年10月1日的天安門城樓,毛澤東於萬眾歡呼聲中會見美國友好人士埃德加.斯諾先生。這是毛澤東對尼克松多次發出的美國要同中國和解信號的首次公開回應。但美國人對毛澤東的「秋波」未加理睬。毛澤東穩坐釣魚船,一計不成,又生一計。

談話持續5小時

 1970年12月13日的《時代》周刊發表了斯諾報道周恩來8月18日深夜在首都體育館貴賓室接見他的談話,題為《周恩來的談話的第一部分》。毛澤東在新華社編輯出版的《參考資料》上獲悉這條引起世界重大反響的消息後,非常重視,立即調閱全文。

 毛澤東突然臨時決定會見斯諾,因為他對中美關係特別是尼克松訪華有話要說。12月18日清晨5時左右,奉毛澤東之命,唐聞生匆匆來到斯諾夫婦的下榻處,喚醒了因熬夜而剛剛入睡的斯諾先生,將他帶往毛澤東住處。

 這一天,雖說毛澤東偶染風寒而身體不適,但是賓主談笑風生。身著睡衣的毛澤東安詳地坐在沙發上,他的膝蓋上蓋著一條毛毯。包括用早餐的時間在內,雙方海闊天空的談話持續了整整5個小時,一直到午後1時。毛澤東強調說,「我們進行的是一次交談。」(三) 摘自《新聞午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