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9] 股票基金明年續勝匯債

放大圖片

 ■吳克賢相信,明年股市表現仍優於債市。資料圖片

 新一年將至,又是時候作個總結。今年整體股市表現理想,股票基金回報同樣突出,尤以日本及韓國等亞太區基金的升幅最為顯著,一年回報平均達50%或以上。既然今年成績已塵埃落定,明年又該作何部署呢?有基金經理表示,預期明年股票基金表現仍較債券或外匯基金為佳,投資者或可以3E(股票、新興市場、歐洲)作為參考,並預期市場將繼續炒作3R概念(復甦、資源、房地產信託基金)。 ■記者:陳嘉文

新興市場將持續理想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表示,今年股票基金繼續受投資者歡迎,當中以亞太區單一市場如韓國、日本、印度等表現最為理想,主要受當地經濟復甦所致。根據東驥基金管理部資料顯示,在所有本港認可的基金當中,韓國基金於今年表現最好的十大贏家中佔了七席,表現最好的是德盛龍虎精選韓國基金,回報達80.7%。除亞太區股票基金外,新興市場基金如東歐、埃及等亦表現出色,該類市場以天然資源(如黃金、原油)出口為主,因而帶動該區經濟表現,部分城市如土耳其、杜拜等基金的一年回報更逾100%。

息口趨穩利企業盈利

 今年亞太區單一市場及新興股票基金跑贏大市,明年情況又是如何呢?新鴻基優越理財產品發展部及投資研究部總監吳克賢表示,該公司將以3E作為投資策略,即股票(Equity)、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s)及歐洲(Europe)。

 吳克賢表示,由於預期明年息口走勢漸趨平穩,將有利於投資環境,企業盈利改善將在股價上反映出來,相信明年股市表現仍優於債市,股票基金表現仍有不錯升幅。新興市場方面,他表示,預期明年表現將持續理想,尤以拉丁美洲、東歐市場等,當地的內在因素已逐漸改善,外資均看好當地的經濟表現及政治環境,故預期將吸引不少外資流入當地。

長線投資選歐洲基金

 至於歐洲市場,吳克賢指出,若明年匯價保持平穩,區內德國、英國等企業盈利應有不俗表現,將吸引資金流入而利好股匯,加上歐洲與美國相比,利息仍然偏低,雖然有加息壓力,但相信對經濟及股市的影響不大,故歐洲基金不失為長線投資的選擇。

 怡富資產投資資訊總監崔永昌表示,怡富同樣看好明年股票基金表現,並看好科技股,主要因科技股於今年表現較為落後,相信明年表現將向上回升。以怡富的「JF太平洋科技基金」為例,主要投資於亞太區(包括日本)的科技公司,過去一年的回報約21.4%,最低投資額為2,000美元,認購費為5%,每年管理費為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