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9] 韓農展現的複式溝通

 ■洪清田 資深評論員

 韓國的示威隊伍,到全世界各地,帶來一種全球全新的政治文化、新組織秩序和溝通方式。它由眾多民間群族各自組成力量,它們匯成一股力量,又和世界各地類似志向(Cause)的組織串聯,形成跨國界和跨利益的世界性力量。韓國到全世界各地是反全球化,客觀上卻是以反全球化的方式促進更深層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的全球化。

弱勢階層有表達意見的自由

 來港示威的韓國隊伍,代表了韓國的某一社會階層,這社會階層在韓國是少數,受委屈。在韓國的全面民主體制中,要少數服從多數,被犧牲;但如在歐盟,在本國政治法律體制中輸的,可以上訴到歐盟,反敗為勝。

 當聯合國以政治作為世界事務的切入點而成效不彰時,世貿、世衛和國際貨幣基金會/世界銀行這類功能性組織,工作更見吃重。這類功能性組織的運作,越來越多讓給相關功能和關注點的全球民間「非政府組織」,開年會時,場內場外都有全球民間「非政府組織」位置和角色。世貿、世衛和國際貨幣基金會/世界銀行的主辦者,同時要「招呼」他們,接受他們「搞局踩場」。招呼他們是新課題,可能比招呼場內貴賓的難度更高。讓「搞局踩場」者入境,以及有充分的表達和溝通自由,可以傳播訊息,是主辦條件之一,也是檢驗主辦者一國一地的文明的標準。

溝通和互動是現代交流模式

 現在的世界的結構,是官方和非官方的本地組織和國際組織多元多渠道串聯而成的正式和非正式網路。這是一個以個體為基礎層位、以內外群族為中層單位的跨國、跨地區構成的複式世界。這個複式世界再經資訊化,貫通傳統和現代,急起急落,如汪洋大海的驚濤駭浪。一有事故,不論是預期的會議或意料之外的突發事件,資訊化的表達、溝通和傳播是國內國外、場內場外錯綜複雜的互動,沒有局部性,只有全球性。表達、溝通和傳播的方式也是日新月異,不同程度的不同暴力和非暴力,不同程度的挑戰法律和服從法律,但暴力和挑戰法律不是溝通和互動的唯一分類法。溝通和互動是貫通傳統和現代、邊緣次文化少數和中央主流多數、新舊道德體系的,由文字圖像和音樂歌舞,到身體語言、宗教儀式,形成一個跨越文字和「前文字」的「訊息海洋」。

舉辦世貿會議對香港和中國收穫大

 演長今的李英愛來港,替韓農向港人道歉。長今代表溫柔體貼,韓農代表激烈暴虐。但兩者同樣堅定不移,擇善固執,想方設法做好一件事。矛盾中有統一,統一中有分歧。打砸衝擊和擁抱親吻,鞠躬道歉,好像都成了一體,像電玩遊戲。韓農和長今李英愛,都是直上現代世界的結構網路和複式世界,貫通現代和傳統的價值體系和坐標,找到文化制空點,在最核心處決斷,輕輕一觸,言行恰好因勢利導,發揮倍數效應。這種世界的現實,要求管治者有更好的水平。

 世貿會議這次在香港舉行,香港和中國的一大意外收穫,是中國可以擴闊視野,看到現今「後資本主義」、「後現代」世界最新的、最真實的一面。百多年來,香港就無意間對中國發揮這個看世界、走向世界的功能。(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