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9] 述職富有成果 特首增強信心

《中國日報》香港版今日發表社論,譯載如下:

 曾特首完成首次述職,不僅獲中央領導人高規格禮遇,就政改、經濟等多個領域交換了意見,而且工作表現倍受肯定,中央再度強調全力支持他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述職成果頗豐,令曾特首進一步堅定了強政勵治的信心。

 此次述職至少取得了兩個方面的成果。一是中央為政改一役作出了結論。政改是曾特首上任後面對的第一個真正考驗,他與三人政改專責小組投入了太多的精力,不僅提出了一個在人大決定框架下,能夠最大限度平衡各方訴求的「區議會方案」,而且盡最大努力推介,爭取市民及議員的支持,直至最後一刻也不輕言放棄。方案雖未獲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卻始終保持了較高的民意支持度,社會各界均表諒解。胡主席對政改之爭給予了客觀公正的評價,對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予以高度肯定,並重申了中央支持香港穩步、扎實、有序推進民主發展的立場。這對於從政改硝煙中匆匆走出來的曾蔭權,無疑是很大的寬慰。胡主席的表態說明,中央對香港的情況瞭如指掌,對政改擱淺的責任心中有數,曾蔭權及特區政府方向正確,努力沒有白費。

 另一個成果是明確了未來工作的目標。政改一役剛剛落幕,曾特首就透過傳媒宣佈,他要從太多的政改事務中抽身出來,專注於經濟和民生事務。他的這個想法顯然得到了中央的認可。

 胡主席評價香港形勢總體是好的,列出三個標誌,即經濟持續增長,社會保持穩定,民生不斷改善。他鼓勵曾特首順應公眾的普遍願望,致力於保持穩定、加快發展、促進和諧。

 溫總理與曾特首討論了香港的經濟形勢,希望他注意解決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這些重要的意見,對曾蔭權及特區政府部署明年的工作,把握施政的重點,都有指導意義。可以肯定,擺脫了政改的爭拗,曾蔭權將會在本屆餘下的任期內,集中精力,集中資源,推動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繼續營造社會和諧。

 述職的成果對新科特首是有益的激勵。曾蔭權談及述職的感受時表示,強政勵治的承諾不會改變,只要得到民意的支持,就一定要繼續勇往直前。言語之中,沒有對政改的挫折感,沒有對困難的畏懼感,有的只是堅持施政理念、造福廣大市民、率領香港前進的勇氣和信心。(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