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9] 願上帝賜理智與祥和給陳日君

 ■李 直

 為抗議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批評警方處理世貿示威者的言論,有退休督察在網上呼籲警務人員於昨晚到堅島天主教總堂靜坐,並向警方申請集會,但其後取消了申請。而本地督察協會副主席劉達強則表示,會在下月中舉行的執委會上討論陳日君的言論後才決定是否有跟進行動,並強調即使有行動,亦會以合法及合情的方式進行。

 陳日君向來言論出位,愛煽風點火早就人所共知。但是他近日表演的出爾反爾、反口覆舌的變臉功夫,堪比川劇大師,令人嘖嘖稱奇。

 他誣衊世貿期間以血肉之軀成功維護香港秩序、勞苦功高的前線警員為「香港之恥」。及後見惹起公憤,難以收拾,便匆匆在教會旗下刊物拋出一篇「罪己書」,一方面假惺惺地向前線警員道歉,為求平息眾怒蒙混過關,一方面卻又挑撥離間,把火頭引向警隊高層,謂其所指的「香港之恥」其實是警隊高層!倒是警方以大局為重,不與其一般見識,大事化小。但陳日君反而得寸進尺,反咬一口:不會收回指摘警方行動可恥的言論,更顛倒是非指警方在示威期間的克制是縱容暴力!

 陳日君不但會變臉,簡直就把自己當成特區「太上皇」。曾蔭權嘔心瀝血推出的政改方案被否決,很大程度是由於陳日君綑綁反對派議員投反對票,令到曾蔭權及各界有心人士為推動香港民主政制向前發展的努力付之東流,讓香港市民成為最大輸家。趁著聖誕佳節,陳日君把一枚上一任教宗贈予他的紀念戒指,轉贈給曾蔭權作聖誕禮物。陳日君解釋說,主教是信徒的牧者,曾蔭權則是港人的牧者。對此,特首辦發言人指出特首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精神施政,實際上是委婉否認了「陳日君牧特首、特首牧港人」的說法。陳日君屢屢利用主教身份干涉香港的大小事務,是否把二十一世紀的香港當作了中古時代政教合一、由教廷恣意掌控世俗大權的歐洲了。

 聖誕節剛過,聖誕的精神在於主動無私,與人分享仁愛和平,使人心靈得享平安,化解恨仇。身為宗教領袖的陳日君好應謙恭慎言,而不是撩事鬥非,唯恐天下不亂,作出有違上帝旨意的事。

 陳日君常為香港祈求上帝給特首智慧和勇氣。其實倒不如祈求上帝賜給他自己更多的理智與祥和吧。(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