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投資理財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9] 股市縱橫:新世紀郵輪收益大躍進

韋君

 受到外圍美股道指隔晚急挫105點的利淡消息影響,港股於聖誕節長假期後,也跟隨外圍滑落,惟交投則依然淡靜,反映市場沽壓並不算太大。恆指曾一度下試15049.41(跌134.17),最後以15101.54報收,跌82.04或0.54%,成交135.88億元。

 近年獲大股東注入郵輪業務的新世紀集團(234),昨日公布05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結果在郵輪盈利大增3.06倍至2230萬元的帶動下,新世界半年盈利5157萬,大增1倍,派中期息1.5仙,派息比率為24.7%。

 新世紀在04年7月及05年3月完成收購兩艘郵輪公司合共45%權益,大股東黃氏家族其後進一步壯大新世界郵輪資產,令其持有兩艘郵輪的權益增至60%,並已於本月15日獲股東大會通過,換言之,來自郵輪的盈利在下半年度乃至06/07年度均有可觀的盈利。值得一提的是,大股東在年前注入的郵輪45%權益的1.48億港元可換股債券已在11月中全部行使,在中期業績報表的資產淨值已由4.17億增至5.65億,相當於每股資產淨值0.505元。

 至於新世紀在物業投資方面亦帶來574萬盈利,較去年同期68.5%,基於該集團早於03年11月至05年9月共斥資1.63億購入物業,升值之外,平均全年租金回報率為4.65%,均為新世紀來年保持較佳盈利動力。總括而言,作為旅遊相關業務為主的新世紀集團,在擴大注入郵輪權益後,經常性盈利已有穩定可觀增長,即使全年計仍保持上年度的1.48億元,現價PE只為4.2倍,中線8倍PE計,股價可上望1.4元,短線而言,則是進可攻退可守。

鷹君逆市走強料好事近

 雖然市況表現疲弱,惟收租股的鷹君(041)卻依然受捧,其高位曾見21.35元,收市報21.2元,升0.3元或1.44%,逆市下有此表現實屬難得也。事實上,房產基金(REITs)在港上市叫好叫座,鷹君曾表達過有分拆REITs的意願,觀乎此股近期持續走強,預計其分拆大計已好事近,故後市仍值得留意。據市場消息指出,鷹君叫價高已是市場預期之內,相信屆時上市時的回報率約為三至四厘水平,低於領匯(823)和泓富(808)。此股向上的目標價亦將上移至52周高位的24.2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