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投資理財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9] 投資觀察:美國債孳息率短息高長息有啟示

中亞證券研究部董事 曾永堅

 美股回落拖累恆指下跌,雖則港股下跌主要受期指帶動,以及成交相對較小,反映實際的現貨拋售力量未必很大,但投資者需注意令美股在假期後回落的主要原因。美國國債呈現短息高於長息的現象,兩年期國債孳息升至4.347%,高於十年國債的4.341%。

 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的變化,對環球市場的資金流向有一定程度的啟示作用,以及顯示市場對未來經濟前景的預期反映。短息高於長息,除反映市場預期未來經濟將出現衰退外,亦顯示出市場資金將呈緊絀的狀況。由於美國聯儲局過去18個月持續把利率由1%推升至4.25%水平,其上升幅度會否過於急速和過快,在利率對經濟影響一般存在「滯後效應」的特性下,相信只有待明年上半年美國經濟變化以及股市的變動,才有較實際的結果,但觀乎美國國債孳息的走向,若短息高於長息的狀況持續,流動資金緊縮的環境,將影響美國甚至乎港股的短期表現。整體上,估計恆指短期仍未具備突破15500阻力的條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