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0] 基金贏家 韓囊括七席

 今年轉眼經已到達尾聲,雖然今年投資者面對著環球加息周期,以及油價持續高企的不利因素,但仍不乏投資機會,十大升幅的基金,即韓國及能源基金均錄得超越50%的升幅,而韓國基金佔七席成最大贏家。 東驥基金管理部

 在所有本港認可的基金當中,今年表現最好的十大贏家當中,韓國基金佔了七席,表現最好的就是德盛龍虎精選韓國基金,回報達80.7%。此基金榮獲標準普爾頒發4星評級,表現不俗。近來韓國的經濟起飛,而當地的市盈率只有約11.3倍,低於不少亞太國家,故吸引資金流入追逐韓股。

韓經濟復甦股市偏低

 隨著美國加息的影響,韓國現時的息率已由3.5%升至3.75%,市場更預期當地的利率在06年上半年至少會加息一次。不過,受惠於當地的服務業及出口業復甦,11月失業率降至3.6%,為連續第二個月下滑。相信有關的利好消息會抵銷加息的負面影響,帶動當地的內銷市場持續增長。

 除此之外,韓國改革當地的退休制度,令更多資金投資當地股市。目前,一些類似本港強積金的退休儲蓄計劃十分受當地人歡迎,大約在每2.2名韓國人當中,就有一位參加,而此類計劃目前的資產,已累積至45億美元。以往,當地的退休制度主要是由僱主安排的,而當局打算在2006年開始,將退休制度改革為類似本港強積金計劃,由僱員以月供形式供款,並准許財務狀況穩健的金融機構負責管理。改革退休制度後,將有更多資金流入股市,再加上預期未來5年退休金資產將會倍增,韓股更可看高一線。

 從附表可見,今年排行第二的是JF韓國基金,此基金榮獲標準普爾頒發5星評級,自91年成立,不少留意韓國的投資者對此基金都有所認識。

日本小型基金佔一席

 隨著油價高企,天達能源基金亦打入了十大贏家之列。現時沙地阿拉伯多出產酸原油(酸原油比輕原油難於提煉成高純度及低硫磺的燃油),而美國多出產輕原油,因此產生了高技術配輕原油局面,減低整體生產效能。再加上石油跟黃金同樣具有抗通脹的能力,而現時金價已創出歷史新高,而執筆時油價卻只徘徊於58美元的水平,故此情況應該會誘使投資者以買入石油來對沖未來的通脹風險,令油價更具上升的空間。

 排行第九的JF日本小型企業(日圓)基金是今年第四季的「後起之秀」,隨著日本經濟復甦,公司盈利改善,當地打工仔的薪酬亦得到改善,帶動日本內部消費的市道,利好日本中、小型企業的表現。預期未來3月日本年結時,大量資金將如過往一樣,回流至日本,將日股及日圓推高,對日本有興趣的投資者不妨留意。

債券基金表現遜色

 至於十大輸家方面,就以債券基金為主,主要是因為環球息口趨升,令債券的吸引力下降。由於市場預期美國在06年將會加息兩至三次,相信在加息期間,債券的表現難以看好。而一眾債券基金的表現,可能要待美國加息完結後,才有反彈的空間。而由於國內A股表現十分差勁,令主要投資A股The China Index Fund的基金位列十大輸家之首,本年至今虧損15.69%。筆者認為A股市場的估值仍偏高,加上預料中國經濟將放緩,故此基金仍不宜沾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