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0] 天然商品另類投資機會

 傳統投資項目除了股票類別外,本年天然資源商品市場方面亦有出色的表現,能源及貴金屬(包括黃金)的風頭更是一時無兩。投資者希望明年繼續發掘它們的投資潛力,或需要了解當中的機會及風險,筆者樂意在此分享。

 自年初起,美元匯價受加息因素支持走強,令金價上半年只在每盎司410至440美元間窄幅上落。惟於下半年開始,市場視黃金為對抗通脹工具,金價走勢由匯價主導,變成需求主導,金價在強勢美元下輾轉上升,在十二月初金價更一度升至每盎司542美元的24年新高。

貴金屬油氣具前景

 至於能源方面,受全球需求上升及煉油工序出現樽頸效應,石油價格持續上升,更一度燃起市場對通脹及利率的恐慌。九月颶風吹襲美國墨西哥灣,不少沿岸的採油及煉油設施被迫停產,加上對沖基金炒作下,石油價格更一度升至逾70美元。然而,原油供應始終未構成嚴重問題,庫存量及冬季氣候亦未如想像中壞,而且OPEC因應其他國家要求提升生產量至25年高位,以及容許成員國超額生產,油價踏入第四季遂見回落。

 那末,它們明年的走勢還需看下列因素,筆者認為貴金屬可以逢低吸納。首先,需求出現結構性轉變。新興市場央行對黃金持開放態度,隨著俄羅斯等國提升比重後,筆者相信明年將有更多國家跟隨,包括印度、東南亞及中歐國家,而中國及日本目前持有比率偏低,因此日後的需求增長空間甚大。至於零售方面,整體需求暫時未見受到近期高價影響,在對美元信心消減下,投資者傾向增持黃金以對沖匯價風險。另外,珠寶首飾用途佔黃金整體需求逾70%,發展中國家以印度及土耳其對金飾需求最大,而中國擬放寬黃金進出口限制,允許大型企業出口黃金,所以此等國家經濟之高速增長將強勁帶動未來黃金需求。相反,能源方面則未如黃金般樂觀,市場仍在消化早前颶風及對入冬過度的憂慮,估計油價會處於牛皮階段。不過,能源企業調整超越油價,個別龍頭公司如英國石油及Conocophillips等已經回到上半年水平,市盈率十分吸引,投資者可以低吸累積。

 氣油供應方面有利投資前景。由於近年天然資源生產設施普遍投資不足,形成產能上見樽頸;油組最近察覺油價呆滯,主動要求成員國嚴守生產上限,換句話說即不再額外增產,全球每日供應量下降20至30萬桶。黃金供應方面,隨著地區上環保條例的限制及生產成本上升,來自開採的供應難以大幅增加,央行的沽金行動轉向保守,相信供應增加難以超越需求。

30%資金投資源基金

 最近市場仍在消化累積升幅,金價短線波動較大。雖然黃金投資價值高,但因著基金大舉入市,再加上投機因素令金價出現短期波動,加上個別金礦公司估值偏高,投資者宜小心選擇入市時機,並宜以長線投資持有。在環球經濟持續增長下,黃金及石油中線前景仍然樂觀,投資者可將組合30%資金投放於天然資源類別,黃金及能源基金可逢低吸納;而市場期貨買賣亦見活躍,因此期貨管理基金(如:AHL)亦可考慮。(摘錄)

柏斯理財集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