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0] 拉米轉身為博客

 ■張圭陽 資深傳媒人

 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在香港召開的第一天下午(12月13日),世貿主網頁(www.wto.org)上出現了一個小小的新欄目——總幹事日記(D-G Diary),進入這個欄目,就看見世貿總幹事拉米前一天的日記。從13日到19日,拉米的網誌,也成了西方記者們了解世貿談判進度的另一個窗口,參與會議的各國代表,也從這個網誌上了解總幹事的動向;拉米也透過這個個人的記錄,以柔性的方式游說各國的代表。

 12月12日網誌,題:「到達香港及熱身」——「……在巨大的會展中心,我從一個會議場地到另一個會議場地,已經得到足夠的運動量了。

 會展中心令人讚嘆,是現代香港的反映。……正接受法國電台訪問的時候,Jose Bove(法國農民運動代表)來電投訴說被扣留在香港機場,我告訴他會與香港當局跟進這件事,幾個小時後他就到了會場……。」

 12月13日網誌,題:「Nei Ho你好(粵語)或Nin Hau您好(國語)」——「……會議今天開幕了……我坐在辦公室內,看見維港一艘船的帆上大標語寫上『支持公平貿易』,但這是誰的公平貿易?……開幕禮上我向代表說的主要訊息是我們沒有魔術杖(拉米曾在開幕禮上拿出一支膠棍比喻是魔術杖)解決我們的困難,只有果敢和勇氣,正當我說世貿是一個非常民主的組織的時候,一批反世貿的非政府組織代表開始喊反世貿口號,而一批韓國農民跳下海正游過會展這邊,我不禁想圍繞著我們的許許多多的矛盾:會展內三分之二的代表要求開放農貿市場,一批農民卻在街頭示威,要求關閉農產品市場,並且奪取了傳媒的注意力。……」

 12月14日網誌,題:「機械開動了,即使是緩慢的開動」——「……傳媒很喜歡我在開幕禮上用的魔術杖,那是日內瓦秘書處一位同事給我的,當然沒有魔法,在世貿組織內的唯一魔法,就是罕見的同意。……會展場地真像科幻小說的場地,代表們在巨大的玻璃與鋼鐵的時間錦囊內從一個樓層仿似從空而降地就到了另一個樓層,海港充斥著各式的船隻,有貨船、貨櫃船、郵輪、漁船——都與貿易有關。……今天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三時,抓緊時間睡幾個小時,早上六時又要工作了,周四是一個關鍵的日子——會議去到中途了。」

 12月15日網誌,題:「會議中途,進展緩慢,仍要努力」——「……四十九個經濟最不發達的國家一起來見我,他們希望從我那裡知道其他會員對他們關注議題的意見,他們很渴望產品能打入富裕國家的市場——不受任何障礙。一些代表提醒我,他們只是代表世界貿易中不到百分之一的交易量,對任何人都不會造成威脅。他們有沒有機會達成心願,我的工作是要確保他們的觀點受到充分的考慮。……接著與非洲集團見面,他們有三百個代表,他們堅決要讓每一位代表知道,這是『發展』回合的談判。……下一個會面是烏克蘭的代表,他們的部長說,烏克蘭政府的首要任務是要加入世貿組織,政府已做好一切準備明年加入世貿。本次會議前,12月11日,沙特阿拉伯剛加入了世貿,令世貿會員增至149個,還有30個國家排隊要進入世貿,可是會場外有人大喊『打倒世貿』,而貧困的國家正竭盡所能要加入世貿。……」

 拉米的網誌,一直寫到18日會議結束,在會議的最後兩天,把會議進度寫得非常生動,受到與會代表及西方記者的關注,內地也有傳媒予以轉發。香港報道示威活動很起勁的傳媒,很多都忽略了拉米的網誌,失去了讓受眾對世貿組織及談判有一個更為全面而立體的視野。

 世貿會議一過,傳媒的世貿議題馬上消失,更遑論要跟進世貿的後續新聞了。(聯絡作者:kwaiyeung@gmail.com)(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