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0] 推廣「第九頻道」保障遠足安全

 ■單仲偕 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

 本地郊野風光明媚,加上香港人越來越注重健康,到郊外遠足舒展骨骼,實在是適合一家大小的「家庭日」好節目。縱然郊遊是有益身心的活動,不過事前準備工作實在不能看輕,尤其是用作通訊和緊急求救的裝備。

 在香港某些郊外地區,本地流動電話網絡的接收情況不太理想。例如在大嶼山西南部、離島東平洲、西貢大浪等遠足熱門地點,流動電話只能接收非常微弱的信號,甚或不在本地網絡覆蓋範圍之外。若郊遊人士一旦發生意外或在路途中失散,又不能利用流動電話作緊急通訊和求救,實在非常危險。在本文執筆之日,正有兩名少年在西貢行山時失蹤達六小時。他們的友人無法接通二人的流動電話,最終要請警方、消防處和民安隊派出大批人員登山搜索方能尋回二人。而在過去數月內,類似的行山遇險的個案時有發生,惹來公眾和遠足人士的關注。

 其實,除了流動電話外,遠足人士還可以利用手提無線電對講機作為郊遊時的通訊工具。根據現行法例,市民毋須向電訊管理局申領牌照,也可以在409.74-410兆赫頻帶使用有效發射功率不超過0.5瓦特的手提無線電對講機作短距離(約2-3公里)的通訊。對於到流動電話網絡覆蓋範圍以外的郊野地區遠足的市民,這通訊設備算是相當適合不過。此外,電訊管理局正就開放「市民波段」(Citizen Band)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建議開放26.96-27.41兆赫頻率,讓公眾人士同樣毋須申請,也可使用有效通訊範圍較409兆赫無線電對講機更大、一般超過5-6公里的「市民波段」對講機。若開放「市民波段」能夠成事,相信更能照顧郊遊人士的通訊需要,便利公眾。

 縱然遠足人士有無線電對講機可使用,但他們又可如何透過無線電通訊作緊急求救呢?現時多個有開放無線電頻譜作供公眾使用的國家,如英國、美國、澳洲,當地有關規管機構皆規定「第九頻道」(Channel 9)作為緊急救援的專用頻道。早前,我曾在立法會上向政府提出質詢,喜悉電訊管理局也鼓勵使用409兆赫對講機的市民以第九頻道作為緊急通訊頻道;至於即將推出的「市民波段」,當局更打算明文規定第九頻道只作為緊急求救用途。

 為讓無線電對講機的使用者有一個有效的求救渠道,有關規定第九頻道用途的建議,實在值得支持。然而,由於行山遠足很多時候也是一家大小或友儕之間的活動,這類遠足人士不一定能夠接觸業餘無線電會或行山/遠足組織的資訊,又或懂得透過這些團體學習使用第九頻道的方法。因此,當局的公眾教育工作則更見重要。除了透過一些行山/遠足組織,鼓勵他們的會員守望相助,不時收聽第九頻道外,當局應要更積極與電視電台、售賣遠足用品/無線電對講機的零售商、地區組織等合作,教導公眾正確使用409兆赫對講機或將會開放的「市民波段」的第九頻道的方法,才能為遠足郊遊人士提供更大的保障。(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