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0] 否決方案 反對派現形

 ■譚正之

 政改方案遭否決,令香港錯失了一個政制發展的好機會,但也因此暴露了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的面目。反對派「必反」的原因,則是因為有國際反華勢力在背後撐腰、搗鬼。

 不管市民及政府如何勸說,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硬是否決了一個體現民主開放,並得到過半市民支持和希望通過的方案,令香港錯失了一個政制發展的好機會,應該說是壞事,但從另一個意義上說,又可以是好事,因為反對派通過其「精彩表演」,自己親手撕破自己的假面具,令香港廣大市民大開眼界,看清了他們的種種醜惡嘴臉。

「必反」是反對派的本性

 其一,尊重民意是假,踐踏民意是真。明明方案得到多數市民支持的,代表了主流民意,全港十八個區議會中有十六個區議會支持;多次民調顯示,逾半受訪者表示接受政改方案。由本港十一個團體和政黨組成的「關注政改大聯盟」,舉行「支持政改,邁向普選」簽名活動,共獲得78萬人次簽名,但反對派對此置若罔聞,這種踐踏民意舉動,與其多年來自我宣揚的尊重民意,民意至上,實在是南轅北轍!

 其二,促進民主是假,阻礙民主發展是真。明明這是大大增加民主成份和直選因素,是香港現階段最大限度發展民主的方案。當初連反對派議員自己也與人打賭說,不相信中央會接納如此民主化的方案,但後來方案果真如此,理應欣然接受,但他們就是要反,令政改方案胎死腹中,令香港的民主進程遭受挫折,政制原地踏步,這實在是只有民主「促退派」才做得出來的。

 其三,爭普選是假,反基本法奪權是真。基本法為保證香港繁榮穩定,規定政制發展要根據香港實際,循序漸進,均衡參與,但死硬反對派從不把這一規定放在眼裡,他們連現階段最大限度發展民主的方案也反,令真誠希望香港民主政制有實質性發展的善良市民,百思不得其解。為甚麼?他們要的不是令香港繁榮穩定的基本法,而是一心以為時機已到,要一步到位的直選,以便讓反中亂港勢力一舉奪權。

 其四,堅持一國兩制是假,挾洋自重破壞「一國兩制」是真。反對派長期說要堅持落實「一國兩制」,但其實在他們心目中,要的是脫離中央政府,自把自為的「一國兩制」。他們極力反對中央政府的憲制主導權,同時其核心人物又屢次跑到外國告洋狀,乞求外國干預屬於中國主權的香港政制,企圖把香港內部事務國際化,挾洋自重。

國外反華勢力為反對派撐腰

 反對派核心人物近期種種不顧大局,不聽勸阻,包括其派別內理智人士的勸阻,一意孤行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基本法,否決政改方案的行為,充分表明其本質特徵,是死硬到底,對抗到底,不會改變的,正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溝通也好,和諧也好,對他們來說,可以說是瞎子點燈——白費油。

 講到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最終能「綑綁」一起、成功否決政改方案的外因,香港多數市民是心中有數的,這就是國際反華勢力在背後撐腰、搗鬼。美國政府及其駐港總領事更頻頻公然干預,這說明香港的確是美國反華勢力對中國進行顏色革命的一個重要角力場,鬥爭是十分嚴肅、艱難的,善良的市民絕不應忽視這一點。

 有人希望政改方案否決後,可以收拾心情埋頭搞經濟,這是良好願望。但樹欲靜而風不息,死硬反對派已在策劃新的政治抗爭行動了。正確的對策是,在做好應對政治鬥爭準備的基礎上,加大力氣發展經濟,解決社會民生問題,並把反對派的策略、利害關係及政府、愛國愛港市民的應對之策,無保留地向全社會公開,務使每個香港市民都知道,都明白。(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