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0] 反對派「不領情」失民意

 ■藍鴻震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新論壇副召集人

 當政改方案初推出討論時,不少市民對方案抱有意見,認為是對反對派過於遷就,甚至有人覺得方案似乎是為反對派度身訂造。但為了顧全大局,愛國愛港人士因而舉手贊成。可惜反對派並「不領情」,堅決反對,結果在立法會以24票否決政府的方案,使到07/08年選舉原地踏步。

 由於得不到三分二票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在過半數的立法會議員贊成下(57.6%、34票支持,40.6%、24票反對,1.7%、1票棄權)仍不獲通過。過半數議員贊成與過往多次民意調查政改方案是得到廣大民意接受是相乎的,相對來說,反對派定要扼殺政改方案是與大多數民意背道而馳,是與香港市民的意願反方向走。

反對派扼殺方案邏輯怪誕

 今次的政改方案,不獲立法會通過,市民雖然覺得可惜,但一般的反應是平靜和成熟的,因為他們很清楚看得出責任在哪一方。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推出了一個得來不易且合理和進步的方案。明眼人都看得出,這是在循序漸進的原則下,取得了極高上限,在民主進程中跨下了很大一步;訪港的一位英國高層,也公開此看法。

 從邏輯角度分析,反對派要扼殺這次政改方案確實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整個議題不但是向民主全民投票方向走出一大步,而且增加了五個地區選舉議席,再由全港區議員產生五個立法會議席,對有意參選的反對派人士、尤其是第二三梯隊十分有利。現在原地踏步,對他們來說,不是損失是什麼?真的不明其反對的理由。

 有學者在傳媒說,今次政改方案不獲通過,是特首和特區政府一次政治上的挫敗,筆者並不同意。在曾特首目前兩年的任期裡,把近一年的時間優先處理政改方案,只表示他和他的政府重視這方面的工作,結果不能得到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雖然可惜,因為香港錯過了一個向民主普選進程邁進一大步的機會。但曾特首的方向和方案建議,在立會和廣大市民中得到大部分人士支持和認同,何來有挫敗呢?失分的似乎是反對方案的人士。

搞對抗不得人心

 相對來說,市民在分析反對派所提出的理由,一是政府所提出的是個倒退的方案(其後收了聲,因為攻擊論點並不合邏輯),二是沒有普選時間表;這些理由都是欠缺理據和說服力的。其後,甚至有人挑戰曾特首是否有勇氣向中央提出及極力爭取、甚至施加壓力,最遲要在2012年有普選。眼睛雪亮的香港市民,實在是不為所動,且明白到這些都是全無理據,只是衝動地向中央搞對抗,是否為香港長遠福祉而提出的建議呢?

 前兩天(27日),特首往北京述職時,匯報了政改方案的整個過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這問題上給予正面的回應,肯定了特區政府在政改方案方面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雖然不獲立法會通過,但主席了解到方案是得到市民的支持,而且合乎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對07/08選舉的議決,將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發展民主道路,依法施政,強政勵治。胡主席還鼓勵香港各界共同努力去發展香港的民主和政改。(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