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投資理財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0] 股市縱橫:基金持重貨 建滔有可為

韋君

 現貨月期指於昨日結算,港股依然未見太大突破,市況更出現先升後回的走勢。恆指於早市曾高見15151.32(升49.78),大市於午後沽壓驟增,一度低見15028.28(跌73.26),收報15045.59,跌55.952或0.37%,成交稍增至173.57億元。

 雖然港股無甚睇頭,不過部分優質工業股卻見異動,其中建滔化工(148)反彈至20.95元報收,升0.65元或3.2%,其10天線(20.795元)亦告失而復得,向好形態也因而得以維持。根據聯交所資料顯示,匯豐投資(香港)於上周四在市場以均價的20.773元,買入建滔30萬股,令持股量增至3945.63萬多股,也令持股量增至5.03%的需申報水平,持貨曝光的基金多添一間。現時持有建滔權益逾5%的基金公司達六間,合共持有權益42.51%,屬典型的基金愛股。建滔在昨日全年埋單計數前有不俗的表現,不能排除有基金粉飾窗櫥的味道,但論集團旗下業務表現理想,相信仍是其表現向好的主要原因。

 建滔為全球覆銅面板的領導生產商,集團近年積極拓展已見成效,獲併購的依利安達亦已提供盈利貢獻,並在業務上已產生了協同效應。建滔在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盈利6.9億元,上升26%,每股獲利0.956元,派中期息0.12元,營業額升94.6%至59.5億元。為應付覆銅面板市場增長需求,集團正計劃投放約6000萬人民幣,於昆山原廠加設1條新覆銅面板生產線,料產能每月增加80萬平方呎。預期今年全年,建滔盈利可增至14.5億,每股獲利1.84元。預測06年每股盈利將增長16.97%,06年市盈率可望從05年的11.32倍降至9.79倍。目前基金股已成市場炒作的焦點,建滔昨日逆市走強,預計升勢將可擴大,若短期突破22元阻力位,中線有望挑戰年高位的26元。

葉氏化工估值吸引可捧

 葉氏化工(408)亦為另一隻可留意的優質工業股。集團早前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9392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4%,每股基本盈利19.8仙,派中期息5仙。葉氏化工已由今年開始,將原有六大核心重新歸類,歸納為溶劑、塗料及潤滑油三大主業,從最新的業績反映,重組效應已對盈利有正面的刺激。事實上,集團毛利率已由去年4.5%提高至上半年的5.3%。此股05年預測市盈率為7倍,息率5.75厘,也處於吸引水平。在優質工業股紛紛抬頭下,葉氏化工也可望持續走強,上望目標為年高位的2.4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