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1] 兩岸同悼汪老咸盼和合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遺體送別儀式昨天在上海舉行。江澤民、曾慶紅,以及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地區和海外的數千名人士,共同送別這位德高望重的長者,表達深切的敬意。汪老以他對台灣同胞深切真摯的骨肉之情,對台灣同胞尊重、體恤、關切和包容的氣度,人性化地體現了祖國大陸的對台政策。汪老是兩岸平等協商蓽路藍縷的開拓者,是祖國大陸對台政策的「形象大使」。

 汪老1991年出任海協會長時,已是76歲,隨即在跌宕起伏的兩岸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以博大胸襟和睿智境界,從容對待15年台灣海峽的驚濤駭浪,且深知「兩岸之道,唯和與合」。他尊重台灣同胞的想法,主張兩岸走相互融合的道路。這些思路已融會於今天大陸的對台政策中。汪老儒雅睿智、和善親切、從容淡定、敏捷開放,海峽兩岸的人都欽佩他的人格風範、學養卓識。

 今年,汪辜兩位老人先後駕鶴西去,實乃兩岸關係史上的重大損失。但「汪辜會談」歷史性地開啟了兩岸對話和談判的大門,隨之產生的積極成果一直影響至今。兩岸的良性互動,不會因為汪辜二老相繼離世而停步不前。加深溝通、合作,逐漸實現和平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值得告慰汪辜二老在天之靈的是,今年從春節包機到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組團訪問大陸,兩岸互動活躍。汪老還抱病會見連戰先生、宋楚瑜先生,見證了今年春夏之交兩岸關係再獲突破的可喜情形。年底的台灣縣市長選舉,也體現了嚮往和平、加強交往和共同繁榮的主流民意走向。

 汪老最大的遺願,是在「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兩會協商。我們相信,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汪老的遺願一定能夠實現,兩岸關係終將沿著汪辜開拓的路向,積極發展,福蔭華夏。(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