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投資理財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1] 數碼收發站:內企信息化 中軟有作為

司馬敬

 美股年尾成交淡靜,三大指數隔晚均輕微下跌,投資者於年終前沽售今年表現最為強勁的股份,而油價反彈也令藍籌股下滑。道指下滑11.44點,收報10,784.8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亦跌3.75點,收報1,254.42點;而納指則跌10.78點,至2,218.16點。

 昨日為05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港股大幅走挫。美日股市回落,大市甫開市跌穿萬五點後持續向淡,其後更隨下跌逾兩百點的期指進一步下挫,失守14,900;午後,大市於中移動(0941)下挫帶動下,最低見造14,811,跌233點。恆指今年最終收報14,876,挫169點或1.1%,成交185億元。中移動挫2.7%,匯豐(005)跌0.4元至124.5元。長實(001)及和黃(013)減持泓富(0808)後,隨大市走跌,分別向下1.1%及1.3%。地產股大多下滑,新地(016)跌0.65元至75.5元,新世界(017)跌1.8%,而恆地(012)亦走低1.2%。

 上周國務院國資委要求中央企業用5年時間,加強企業信息化建設,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集團公司對所屬各級子企業的實時監控和管理,並加強集團公司對重大財務事項的集中管理與控制等。按照慣例,中央企業是其他國有企業的典範,可以說未來5年,信息化和加強競爭力將是國有企業的重心,而競爭力不足的企業將會被淘汰。

 中軟國際(8216)於「2005中國電子政務IT100強」列第八,主要為中國政府機構提供從事網路資訊系統。它將引入微軟和國際金融公司(IFC)為策略投資者,未來半年將專注於收購內地外兩至三個項目,務求全面轉型至軟件服務供應商。現時集團有手頭訂單高達9,000萬元,而其「煙草行業生產經營管理決策系統」完成推廣,並基本通過驗收,其他項目包括首都機場聯網審計工程、剛中標的貴州黃果樹煙草集團公司數據中心系統一期工程、中標雲南玉溪紅塔數據庫營銷信息系統。

 現時集團的業務模式,正從電子政務解決方案提供商向全面IT服務商轉變。未來它將為客戶在專業領域提供三大類服務,每種服務都將為集團帶來穩定而持續的收入。以其目前約12倍預測市盈率,可考慮吸納。

高盛:領匯盈利應較穩定

 高盛在最新報告指出,雖然領匯(0823)單位價格上升,令其股息回報率有欠吸引,但管理層會透過多種方式提升領匯的資產質素並控制成本,故領匯的盈利應會較穩定,估計5年的純利複式年增長達8.3%。

 此外,佢又認為,領匯的零售店舖較停車場的營業額有較大的增長潛力,主要因為停車場的出租率及收費較商舖的上升潛力為低。假設,管理層會於2006至2011年,將基本租金上調,以複式計按年平均升4.1%,出租率由現時的91.4%增至2011年的96%。

 現將領匯未來12個月目標價定為13.9元(現價14.7元),較經獨立評估的每股資產淨值有39%溢價,但較評估的每股資產淨值折讓21%,將投資評級定為「與大市同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