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1] 姚文元出獄恍如隔世

放大圖片

 ■「四人幫」成員姚文元。資料圖片

.小 雲.

 1996年1月,姚文元刑滿出獄。在親人們的陪同下,姚文元提著東西來到北京火車站,購買回上海的火車票。

 當火車在上海火車站停靠,姚文元下車看到自己的妻子金英時,眼淚都快流出來了,不覺長歎一聲:「唉,這真是10年一夢啊!」

懷疑擺「鴻門宴」

 姚文元是在被通知到懷仁堂開會時被捕的。那是1976年10月6日下午3點鐘的時候,機要秘書郭木文將一份緊急通知送到了他的辦公桌上。

 信的內容是這樣的:

 根據華國鋒同志的建議,玆定於10月6日晚8時在懷仁堂二樓召開政治局常委會。主要議程:

 一、審議《毛澤東選集》第五卷的清樣;

 二、研究毛主席紀念堂的方案和中南海毛主席故居的保護措施。

 因部分文獻需要改動,請姚文元同志列席會議。

  中共中央辦公廳 汪東興(簽字)

       1976年10月6日

 姚文元此時既表示懷疑,可又不願放棄有可能升為「常委」的機會,為了穩妥,便決定找一下張春橋,再將情況弄清楚。他來到了張春橋住地,知道張春橋同樣也接到了一份會議通知。姚文元懷疑這次會議是一場「鴻門宴」。他剛談出自己的想法,一向被尊為軍師的張春橋卻笑他太多慮了,並當場指點他說:「你為何不能參加呢,現在你不是常委,可10年前你是什麼,連中央委員都不是,現在已經在政治局幹了這麼多年,事物從來都是發展的嘛!」

懷仁堂被「誘捕」

 姚文元就在這種複雜而多慮的情況下,於7點40分從家裡驅車前往懷仁堂開會。姚文元是繼張春橋、王洪文之後最後一個來開會的。他被人領到東廊的休息室。這時,中共中央警衛局政委武健華走進來,向他宣讀了中央決定。

 當聽到宣讀後,他並沒有像王洪文一樣窮兇極惡地向對方撲去,而是表現得很平靜,沒有反抗,也沒有爭辯,只說了一聲「走吧」。早已做好準備的行動人員,此時竟沒有了「用武之地」,就領著姚文元出了大門。(上) ■摘自《新聞午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