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拘一格用人 疑中留情用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10]

■王紹爾

 政府委任前民主黨成員劉細良為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引起輿論與社會各方爭議。本來,如輿論指出,「以劉細良這樣的小角色,既不足倚,亦不足畏,曾利用他作政治花瓶,顯示自己容人之量,緩和『泛民主派』的敵意亦無不可」,但由於劉細良一向與「民主派」過從甚密,曾當過民主黨研究部主管、《壹週刊》執行主編,寫過不少反共和反政府的文章,對他委以重任,引起爭議不足為奇。

 曾鈺成前日撰文指出:「『傳統親政府人士』對劉細良的任命有抗拒情緒,並非沒有理由。劉細良不但是『民主派』,而且過去還是『民主派』的打手,在報紙發表文章和在電台主持節目,經常以尖刻的語言指名道姓地攻擊『親中』人士,毫不掩飾他對『傳統左派』的敵視和鄙視。」曾文又指:「『傳統親政府人士』包括曾經被劉細良點名攻擊的人,應該疑中留情,以最大的善意支持劉細良做好輔助政府施政的工作。至於這項任命是證明了曾蔭權的大智大勇,還是另一次『天真』,自可觀其後效再作判斷。」

 曾鈺成說的是事實,其「疑中留情,善意支持」的觀點,亦體現了與時俱進、包容開放的胸襟。我要強調的是,政府不拘一格用人值得支持,但社會各界疑中留情用心觀察,亦合情合理。

 實際上,本人就是被「民主派」打手劉細良攻擊過的「傳統親政府人士」之一。劉細良任《壹週刊》執行主編時,本人因在報章發表一篇批評支聯會歪曲「六四」事件真相和誤導市民的文章,對此,劉細良不僅在《壹週刊》上對本人極盡謾罵,而且公然刊登出本人的公司和住宅電話,號召和組織人打電話辱罵和恐嚇本人,致使我及家人在一段時期內受盡騷擾和恐嚇。劉細良的做法,顯示他打擊「親中」人士窮兇極惡、不擇手段。現在政府不拘一格委任他為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我雖與許多人一樣感到難以理解,但仍然從支持曾蔭權強政勵治出發,疑中留情,以最大的善意支持劉細良出任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

 目前反對派步步進逼,他們與政府及愛國愛港人士在政治上有原則性的深層矛盾,實質上已沒有妥協和迴旋餘地,政改一役就是最好說明。在這種情況下,委任劉細良重任,可能體現了曾蔭權不拘一格用人的大智大勇,其識見遠在世人之上。過去,董建華曾重用練乙錚、關信基等「民主派」人士,但到頭來證明了子虛烏有,倒米有餘。例如,前中央政策組成員練乙錚與同事格格不入,上街參加反對政府的行動,自取其尤被炒,他被炒後發表的《浮桴記》顛倒黑白,喋喋不休攻擊中央,推崇李登輝和法輪功,又教訓重用他的董建華。劉細良就是頂替前年九月離職的練乙錚。我希望曾蔭權的高明之處,是他重用的人不會倒米。但疑中留情宜用心觀其後效。劉細良是要參加曾蔭權「心戰室」的工作,他過去在「心戰」方面為反對派立下汗馬功勞,他是否會戴著中策組的帽子,借政府資源仍操舊業,當然值得留心。一個人是否改弦易轍,應由實踐證明。

 有報道說,指曾蔭權委任屬「民主派」的劉細良和何安達兩人「放在近身」,他們可以參與制訂政策、策略,但民建聯只有一人加入政府,此舉只不過是平衡一下「重民主派輕左派」的味道,更質疑「特別助理」只不過是做「跑腿、影印工作」,政府根本是偏袒「民主派」。對此,我認為愛國愛港人士不必計較。選賢任能,是強政勵治需要。100多年前,詩人龔自珍痛感於清廷衰弱腐朽,發出了「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呼喚,令人讚歎。當然,「不拘一格」絕不是沒有標準或不堅持標準,用人無「格」,同樣會帶來問題。有輿論指出:「其實今日有思想有見地的人,不少出身於左派陣營,可惜,他們甚少受到重視,反而離開了左派陣營,方受到重用。」由此可見,愛國愛港陣營並非沒有人才,而是長期受到歧視和打壓,這個問題,亦值得特區政府重視。(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