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範禽流感不應本末倒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10]

■李 直

 近日發現多宗染上H5N1的死雞、死鳥事件,令禽流感的威脅無處不在,揮之不去,一時間本港又再風聲鶴唳。

 政府為求防範疫情擴散爆發,恐被人批評官僚作風後知後覺,高度重視下採取緊急立法,全面禁止市民私下散養雞、鵝、鴨、鴿、鵪鶉、火雞6種家禽。此舉似乎也獲得社會大多數人的認同,在立法會上輕易獲得通過,新例下周一起實施。

 政府立例禁止私人散養家禽,減少市民與禽鳥近距離接觸,從而降低市民感染禽流感的風險固然無可厚非,只不過此項緊急立法給人有避重就輕的感覺。為什麼單單是禁止飼養這6種家禽而不包括其他雀鳥呢?難道此6種家禽以外的雀鳥有天生抵抗禽流感的免疫力,能獲得豁免?既然許多權威專家再三忠告、強調禽流感有如洪水猛獸,一發不可收拾,政府為什麼不立法禁止售賣活雞活鴨呢?談了多年,明知最有效防範禽流感的中央屠宰為何還是停留在研究、探討的階段,為何不能當機立斷來個緊急立法推行實施呢?減少禽流感傳播的機會應從源頭著手,禁養不禁賣不是有點本末倒置嗎?莫非真的是因為沒收新界阿公阿婆養的雞易,利誘雞欄雞販上繳賣雞牌難?

 人類飼養禽畜有數千年的歷史,大部分時間都是有利於人類,當然也不排除會產生像禽流感之類危害人類生命安全的異變。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都市,擁有高效專業的管治政府,對禽流感研究達到國際一流水準的學者,教導市民防範禽流感應該科學合理,既高度重視,不掉以輕心,也不必「見風就是雨」地人為製造恐慌,自亂陣腳。(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