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慎防「宗教狂熱」式信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10]

■胡志偉牧師

 本港有關「豐收教會」一位女信徒往馬來西亞沙撈越祈禱,離奇失蹤,又引來不少討論。這新聞正反映著當今「宗教狂熱」的現象。

 有一本英文書名「毒性信仰」(Toxic Faith),探討當今「宗教狂熱」式信仰實踐,極可能導致信眾不能真實面對人生,誤以為信仰可成為逃避或支配人生的工具,於是信仰生活呈現與世隔絕的失衡狀況。純正信仰,有助人們面對人生各項挑戰;相反,「毒性信仰」則使人逃避現實,甚至漠視傳統與道德,產生反社會的行為。

 現今世代,社會越高科技化,心靈就越空虛,有利宗教狂熱,於是「基要主義」(或譯為原教旨主義)式教派大行其道。因應不少人對物質生活不滿,又對權威沒有好感,於是若干簡單而能解釋一切的教訓或主張,容易成為一切世事答案。

 隨著各類傳染疾病、天災地震等,不少人對生存感到恐懼,悲觀地看待未來,此股強烈的不安感,成為此類「宗教狂熱」教派的招攬對象。若干「非正統」教派往往以超越的經歷或神蹟性醫治作為號召,使人嚮往,而其信眾皆非市井小民,不少是高學歷的專業人士。

 因著社群與家庭的解體,偏激教派往往有機可乘,利用「愛心轟炸」,千方百計拉攏人進入其教派。它們又針對不少單身女士或單親家庭的孤寂感,教主的個人魅力,不斷施行「洗腦式教導」,更要求信眾過集體群居生活,促使個人與外界隔絕,甚至疏遠或與家人斷絕關係,務使信眾失掉獨立思考,對該教派絕對效忠。

 正因為新興「宗教狂熱」式教派層出不窮,教外人士難以辨別;下列各要點為一般正統與「非正統」基督教教會的基本分:

 「非正統」教派的領袖強調個人權威高於聖經真理

 「非正統」教派常有反社會的行為

 「非正統」教派強調對領袖及所屬群體的絕對忠誠

 「非正統」教派領導人常教導信徒有受人迫害的意識

 「非正統」教派的內部組織神秘而嚴密

 「非正統」教派常有其獨斷的信仰理解

 「非正統」教派排它性極強,看其群體唯我獨尊

 「非正統」教派對信眾有嚴格的紀律及要求甚高

 「非正統」教派對信眾有思想的管制和操縱,不容許獨立思考

 「非正統」教派要求信眾有強制的服務及傳教行動

 本港社會一向持守宗教自由,沒有「宗教法」規管,由各宗教團體內部監察;當「宗教狂熱」式信仰出現,可能誘導信徒向不健康的信仰實踐,宗教團體須要向公眾人士釋疑,以正視聽,不致使人對正統宗教信仰有所誤會。(本欄每周五刊出) (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