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一代通波仔技術治療急性心肌梗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3-08]
放大圖片

 心臟專科醫生梁偉宣說,香港的冠心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記者:鄭雯欣

 急性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一種,成因是由於心血管的斑塊破裂,形成血塊並阻塞血管,心臟的肌肉因而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和營養,短短的數小時便足以致命。而過往只用藥物作治療,現時已改良的通波仔手術,可應用於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上。

 癌症是是香港的第一號殺手,而心血管病則次於癌症,但心臟專科醫生梁偉宣稱如以單一疾病來計算,冠心病才是香港的第一號殺手:「以2003年衛生署的資料顯示,冠心病的死亡數字有3700多宗,而居癌症首位的肺癌,其死亡數字有則有3400多宗。」

冠心病患者年輕化

 最重要的是,大部分因冠心病死亡個案中超過半數,與急性有關,其危險程度亦為之驚人。梁醫生稱,根據早年心臟學院做了兩年的研究顯示,在3000多個入院的個案中,每5個因急性心肌梗塞的個案中,有1名未到達醫院時已不治,另1名則在院內死亡。當中有一半入院求診的,更不知道自己已患有冠心病。這反映大部分患者對冠心病的認知不足,並因此而延誤了治療。

 另外,近年患冠心病患者及其死亡的個案,都有年輕化的趨勢。以死亡的個案為例,梁醫生稱當中超過1成是低過65歲,並且以男性的比例為大:「年齡介乎15至44歲的組別中,男性的風險較女性高出13倍。而女性過了更年期,其比率則與男性相若。」而在接受通波仔術方面,低過55歲,其男和女比率為3比1。

掌握關鍵兩個鐘

 過往治療急性心肌梗塞,主要是倚靠溶血藥。因著技術學院的改良,通波仔手術已應用在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之上。梁醫生稱,治療心肌梗塞,最關鍵是時間:「以手術來治療急性心肌梗塞,其速度要快,過往曾有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如能掌握由入急症室到打通栓塞的血管時間在兩個鐘內,其死亡率能大大減低。」

新一代通波仔手術

 現時的通波仔手術,已呈多樣化及技術改良,令治療成效提高。當中有螺旋切除加真空抽吸、球囊保護加人手抽吸以及濾網保護。其基本原理跟一般的冠心病通波仔手術大致相同,利用導管將球囊及支架,引到血管栓塞的位置,然後令球囊充氣,目的將血管擴張。當完成後,球囊會被抽出,而支架則會停留在血管中,以防再次栓塞。

 而急性心肌梗塞更需要多一重的治療。梁醫生稱指急性心肌梗塞病發的原因是因為血塊的阻塞,因此治療中需同時地處理血塊:「血塊比較軟身,在進行手術時,有機會會游走到血管的末端,形成遠端栓塞,心肌再一次受損。現時新的方法,除了通波仔之外,還加入抽取血塊的技術。如螺旋切除的方法先將血塊鬆開,再利用真空將血塊抽取出來;另一類為濾網保護,在擴張球囊及植入支架時,將散開的血塊網著。」

 不過,現時以手術治療急性心肌梗塞仍有限制。因急性心肌梗塞而進院的患者,其心臟機能已經很差,患者可能已在休克的狀態或瀕危邊緣。另外,導管室的情況、醫護人員準備、醫生的經驗以及能否掌握新的技術和新的藥物,都會影響手術的成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