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3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旅遊文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精神分裂」城市—柏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3-16]
放大圖片

文:思 海

 乍看柏林,她絕不像個旅遊勝地。這是英國著名旅遊雜誌《Conde Nast Traveler 》的描述。

 「柏林在大戰時,給英國空軍炸平,又被蘇軍蹂躪。」雜誌說,這裡絕不是一個你可以安坐下來欣賞景色的地方。縱使如此,她卻是世界上最吸引人的城市之一。

經歷過摧毀與重建、分割與復合,德國的首都柏林不斷演變;而在這個「精神分裂」的城市,你花的時間愈多,便愈會覺得不認識她。

西邊欲睡 東邊朝氣

 自從十六年前柏林圍場倒下之後,曾一度朝氣勃勃的西柏林已變成一個「昏昏欲睡的鄉下地方」;反而被忽視了的東柏林,卻成為了全新的柏林——「充滿生氣和永不停步」的市中心。

 走在蓋世太保(Gestapo,納粹德國的秘密警察)和東德情報人員(Stasi)曾巡邏的鵝卵石街上,你會不期而遇一些「沉思冥想的第三帝國紀念品」。希特拉的地堡已埋在一個兒童遊樂場下面,但他的空軍總部仍然存在 ——一個「令人生畏、充滿罪惡感的秘密地方」。

廢墟之中 地標崛起

東柏林很多地方都是建築地盤,但從清拆了的蘇維埃時代「滿目瘡痍」的殘骸之中,一些「壯觀」的新地標聳然屹立起來,其中包括替香港興建機場和建匯豐銀行總行的Norman Foster (諾曼.福斯特),他為德國設計的新國會大廈The Reichstag Dome玻璃圓頂;以及貝聿銘給德國歷史博物館增添的「懾人」新翼。報道說,貝聿銘對柏林的貢獻,便相等於「他為巴黎所建的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柏林的地下藝術家們,從「被炸彈碎片弄得佈滿凹痕」的空置工廠大廈「滿瀉到街上」。一間名叫 Tacheles 的炸爛了的百貨店,是各式各樣藝術作品的「公開展覽場」,設施包括一個即興而成的酒窟,及在對街大廈外牆投射的影畫。

 Dunkel 餐廳實在不容錯過。Dunkel 在德文裡是「黑暗」的意思,但在這裡並不指光線昏暗那麼簡單,而是指「完全沒有光線」。聽起來,這活像一個怪怪的「賣點」,但在一片漆黑之中進餐卻有提升其他的感官效果:味道與質感來得更強烈,酒精彷彿「重拳般出擊」。由失明的侍應端上食物,使整個經歷都變得「非常大膽,非常頹廢,非常柏林」。

 不過,要提醒一句:千萬別穿最好的襯衫到此進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旅遊文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