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余國春李祖澤:港毋須設政協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3-26]
放大圖片

 ■余國春表示,港區政協可以其他身份表達意見。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中央銳意加強全國政協委員職能與工作,但有港區政協委員表示,中央雖鼓勵政協委員進一步發揮作用,但對其角色定位的大原則不會調整,因此他們預期政協在港依然扮演被諮詢的角色,不會干預特區政府的具體工作,而具體擴大職能的空間不大。至於有建議政協在港自組辦事處,有委員也認為角色上未必恰當。

已有渠道表達意見

 在全國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會議期間,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曾呼籲,各港區政協要在港充分發揮作為政協委員角色的作用,但自從政協委員在兩會圓滿結束後,至今卻未見具體動作。

 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昨日在植樹活動上表示,港區政協代表包括了專業、從商及了解基層的人士,可謂本港的「人才庫」,一般有不同渠道向政府表達意見,不需要透過政協身份表達,也不必要局限於建立政協辦事處,才能參與社會事務,而特首曾蔭權向來對不同意見持開放態度,相信他會繼續加強與政協建立溝通平台。

 資深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李祖澤亦指,中央雖然決定加強政協工作,但相信大原則不會調整,政協會一如以往擔任國家政制中參政議政的作用,中央在作出政策決定前,會廣泛徵求社會及政協的意見,作為體現民主的手段。

不應干預特區工作

 他強調,港區政協為社會穩定及經濟繁榮作貢獻,可多動腦筋提出意見,但由於身份始終是諮詢性質,且要體現「一國兩制」的精神,故不能干預政府工作,即使對特首曾蔭權提交意見,最後接受與否也是特區政府決定。早前有意見指政協應在港建立辦事處,他坦言,委員仍在商討有關建議,暫未有定論。但他個人認為,香港不存在由政協成立的組織,在港成立辦事處未必恰當,有關決定亦並非委員的自行選擇,理應顧及中央意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