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經濟得分不合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3-29]
放大圖片

 ■新論壇認為,特區政府應該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避免商家壟斷市場。本報記者莊海源 攝

 【本報訊】(記者 莊海源)雖然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新一年的施政,以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為首務,但新論壇的調查卻發現,受訪的933名來自社會各階層香港市民給予的評分顯示,在政府5個管治範疇中,「經濟及公平競爭」與「民生政策」的得分均低於4分的及格分數。新論壇促請特區政府應從速制訂行業性的反壟斷法,同時要把握「十一五」帶來的機遇。

 新論壇發表首份「特區政府管治信心指數」,以1分最低,7分最高。結果發現,在政府5個管治範疇中,只有2項高於4分的合格水平,包括得分最高的「維持人權自由」,有4.61分;其次為「政府運作」,有4.11分。而「不及格」者,包括「經濟和公平競爭」、「民生政策」和「政制發展」,分別為3.78分、3.73及3.62分。

避免官商勾結 市民乏信心

 同時,受訪者就5個範疇個別項目的評分,亦顯示市民對特區政府在改善經濟及民生事務上有所不滿。調查顯示,在個別評分項目中,以「政府能提供一個公平、避免大財團壟斷的競爭環境」所得分數最低,只有3.37分;其次為「改善貧富懸殊」,得3.44分;至於「政府能避免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亦只得3.5分。

 受訪市民又認為,「政府最願意接納大商家的意見」,有4.83分;其次為中產的意見,有3.88分;最少的聽取的是基層的聲音,有3.65分。

 新論壇認為,調查反映市民對避免官商勾結和改善貧富懸殊最缺乏信心,更認為政府政策向大商家傾斜;這些不滿情緒不單損害到香港是一個公平社會的印象,也影響香港社會整體和諧。

 他們促請政府從速制訂行業性的反壟斷法,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避免商家壟斷市場。當局也應制定嚴格的守則,限制高級官員退休後的轉職安排,盡量避免官商勾結之嫌。

改善貧富懸殊 應優先處理

 新論壇理事羅永祥又指,當局應繼續把資源投放在改善民生事務上,特別需將改善貧富懸殊列為最優先處理項目,以強化市民對當局的信心。

 雖然最近經濟復甦,但調查發現經濟復甦只能令個別行業受惠,與個人遊相關的酒店和旅遊業對政府能改善失業率的問題信心評分也比其他行業為高;而從事運輸、倉庫及通訊業人士,他們無論在政府改善失業率或對政府改善民生政策的信心也是最低的。

 因此,當局除繼續爭取更多內地省份開放個人遊外,還要把握政府在國家《十一.五規劃》中的機遇,尋找新的經濟成長點,為香港其他業界拓展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