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會客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維熹 香港應建賽車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12]
放大圖片

 ■主持人:張慧燊

 ■記者:朱樂汶

 「香港應當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賽車場!」香港賽車場策劃委員會主席及汽車會副會長雲維熹說這是他的最大心願。自小就是賽車迷的雲維熹,最愛看賽車場上的車手競技,看他們熟練地高速拐彎然後加少許甩尾的動作。他認為,香港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迪士尼,興建賽車場的大計亦刻不容緩!

 每年在澳門舉辦的格蘭披治大賽,可說是賽車界的盛事,半個澳門城搖身一變,成為大型賽車場,成為世界關注的熱點,全球各地的賽車迷紛至沓來,不少香港人舉家前往觀賽,大大帶動了當地的旅遊業。不過俗語說「肥水不流別人田」,每當看到澳門賽車的盛況,雲維熹都不禁慨嘆一句:「香港的賽車場在哪裡?」

吸遊客創職位 爭取多贏

 「賽車場的中央,最好要有一個人工湖,可以玩水上活動,我希望可以在湖中滑水。」雲維熹說,多年來這麼一個美麗夢想中的賽車場,不時在他腦海浮現。

 雲維熹說,早於20年前,香港汽車會便已萌生興建賽車場的念頭,直至去年該會向政府正式提交的建議書中,提出在大嶼山物流園附近興建一個佔地40公頃的三級方程式(F3)國際賽車場地的構想。「近年政府都有意發展新的體育活動。我們估計興建賽車場只需投資約5億元,但預計建成後每年可吸引25萬名遊客及帶來逾10億元經濟收益,可為本港旅遊事業開掘新的金礦。」

計劃幾經障礙 不言放棄

 經過第一期的大嶼山發展計劃諮詢,興建賽車場大計暫沒遭人反對,雲維熹不諱言隨即舒了一口氣,「多年來為達成夢想過五關斬六將,縱然曾遭反對、批評,我仍沒有放棄,堅持香港人應該把眼光放遠一點的理念。我相信平穩的人生是沒有挑戰,機會是要靠自己爭取的。」雲維熹直言不會因初步過關而掉以輕心,因為他深明陸續有來的諮詢文件,以及與環保團體達成共識,才是面對最嚴峻的考驗。

 「政府一直擬定賽車場的選址在物流園,不過當局近期又提出其他選址給我們考慮,舊啟德機場便是其中之一……」對於賽道選址至今仍未落實,雲維熹認為賽道的設計可按場地特性而靈活多變,「賽車不會受場地所限制,即使爛地也可舉辦一場精彩的泥地賽車。」

期待明年港京拉力賽

 「澳門、上海都有自家的賽車場,如果我們能真正擁有屬於香港的賽車場,可以舉行不同的賽車比賽,本地出色的賽車手亦不會外流。現在車手到外地比賽,昂貴的運費負擔是令有潛質的賽車手最終因麵包而放棄理想的主因,賽車手不單可以在香港練習,賽車場亦可以租給車手練車,為汽車會帶來收入。賽車維修方面也需要大量人才,政府可開設大學課程,為青少年就業開闢一條新路,這絕對是賽車運動的喜訊。」雲維熹對發展香港未來賽車運動的抱負和連串計劃,在訪問中和盤托出,考慮得十分周詳。

 在訪問中,雲維熹還透露了一個好消息,他滿面笑容地說,香港汽車會已獲得中國汽車會的同意,於明年重辦當年世界矚目的車壇盛事「港京拉力賽」:「長達3700公里的總賽程,以大都會的香港和充滿歷史文化的北京長城為賽事的起、終點,對於參與賽事的中國人來說,可謂別具意義,希望這賽事可推動香港的賽車事業,吸引更多人關注。

 到那時,在香港興建賽車場將不再只是我的夢想,而是成為每個香港人的夢想。」

雲維熹簡歷

 ■1961年出生

 ■香港聖保羅小學畢業

 ■香港國際學校中學畢業

 ■美國波士頓麻省大學工商管理系學士

 ■香港英美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香港英美洋行有限公司董事

 ■香港君暉地產代理董事

 ■內蒙古雲龍工貿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

公職

 ■廣東省政協(八、九屆)委員

 ■廣東省工商聯顧問

 ■廣東省外聯誼會理事

 ■香港汽車會副會長

 ■香港南華體育會執行委員

 ■香港道路安全議會委員

 ■香港律師紀律委員會委員

 ■香港人事登記審裁處審裁專員

 ■香港汽車運動監管委員會副主席

 ■賽車場策劃委員會主席

 ■道路安全及環境保護委員會主席

 ■香港大型體育活動委員會委員

 ■婚姻監禮人委任事宜上訴委員會會員

外表「悶蛋」 內心浪漫

 雲維熹的工作時間表每天也排得密密麻麻,會議一個接著一個,營營役役地工作,但他從不以為苦。在西方思想薰陶下成長的雲維熹,卻坦言對於家庭,他比任何人還要傳統,做好兒子、丈夫、父親的責任,便是他一生最大的成就。

嚴母管教 終身獲益

 在美國學成便回港繼承父業的雲維熹,自言父母對他的影響很大。雲維熹笑說,當年全世界最怕的人便是母親:「雲家的家教很嚴,以前連說一個『衰』字也難逃捱打的命運,頑皮闖了禍,母親還會用梳頭刷打我。不過要到人長大了,父母也老了,回想當年,才明白他們的苦心。」

與父碰頭 話題不絕

 雲維熹現時與父親的關係亦父亦友,「近年爸爸經常到內地做慈善,聚少離多,兩父子一碰頭便滔滔不絕,有時會談談政治,因各執己見而鬧得臉紅耳赤,不過我們從來不會傷和氣,點到即止,這一秒爭論不休,下一秒便搭搭膊頭,或許這就是我們生活的情趣。」

與妻偷閒 拍拖跳舞   

 為人父母者才明白父母的苦心,雲維熹與大兒子的年紀相距30年,談到如何避免「代溝」,他說年代不同,當父母也要與時並進,「我會給予他們足夠的自由度,將來未必要繼承父業,不過最緊要讀好書,做自己喜愛的事。」

 不認識雲維熹的人,都誤以為他是一個「大悶人」,但經過個多小時的訪問,卻發現他是一個十分健談、很懂得享受的人。對於大部分人的誤解,雲維熹也破顏微笑:「其實我一點也不內向,不用工作時,我最喜愛與三五知己開派對。兒女大了,現在我又會偷閒與太太去滑水,有時我更會與太太拍拖到蘭桂坊的士高跳跳舞,享受二人世界!」走進雲維熹的內心世界,才發現原來他不單是人們看來的「孝順仔」、「廿四孝爸爸」,他還是一位很會浪漫的「好好先生」。

子承父業 打理家族玩具廠

 「雲」是香港罕見的姓氏,從他的姓氏不禁令人猜想其背景應該大有來頭。果然,原籍內蒙的雲維熹,體內流著元太祖成吉思汗的熱血,他是蒙古歷史上最有名英雄的第二十九代傳人。

成吉思汗第29代傳人

 雲維熹的父親雲大棉年少時移居香港,白手興家建立了雲家的玩具王國。現年44歲的雲維熹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1986年在美國麻省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後,便子承父業。

 回憶童年,雲維熹說只要碰巧不用上學的日子,他必嚷著隨父親回玩具廠,而他的最大任務便是走到逾千呎的版房試玩新款的玩具,「父親的玩具廠生產膠公仔、木馬和水泡,不過每次去到版房只能試玩,玩具是絕不能拿走,所以別以為有一個做玩具生意的爸爸,便會有玩不完的玩具,說實話,我小時候的玩具全都是買回來的。」

金融風暴令生意跌深谷

 94年香港製造業式微,工廠紛紛北移,雲家的玩具廠也只好把「基地」搬到內地,重新開始。香港的廠房只是拿來當貨倉,工人大量流失轉行做售貨員。其後這幾年,可說是雲家生意的重大考驗:「93年之前製造業興旺,我接訂單也接到手軟,每年10月便要準備聖誕節的玩具;1月份,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廠家都會來香港參加展覽,當時真的連病也沒時間,不過97年一場金融風暴,生意便開始跌進深谷。」

憑誠信開啟企業多元化

 要帶領工廠走出谷底,雲維熹認為做生意如做人一樣,最重要一個「信」字,還要不斷增值自己,跟隨市場步伐調節變化,「做生意我從不說多餘的話,講求的是貨物的品質。此外,頭腦要轉得快,無須面面俱圓,但走直路的人也要懂得轉彎,今時今日已不能單靠生產玩具為生,企業需要多元化發展。」

 承繼父業,雲維熹坦言曾面對重重險阻,最教他頭痛的便是老公司遺留下來根深柢固的傳統管治文化。從外國留學回來的雲維熹說:「工廠的老伙計都是爸爸的老朋友,都是看著自己長大的老前輩。不過我深明時代的轉變,市場不會等著我們變,不作出改革最後的結果只會被淘汰,面對一班老夥計確實存在深層次的矛盾,尤其電腦化初期,他們真的堅持不用電腦,我也沒辦法,惟有由時間改變他們。」

盼開拓內地電動車市場

 回望過去,展望將來,雲維熹最希望走進大陸開拓汽車市場,發展電動汽車,實現環保理想。他對中國的汽車事業充滿憧憬:「中國汽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將來一定比日本、歐洲更出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