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公誕特輯.筲箕灣譚公誕節慶 市區最盛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19]
放大圖片

文:麥 琛

 譚公誕,是香港少數會在市區舉辦巡遊的傳統節慶,其中以港島東區筲箕灣譚公仙聖廟的慶祝活動最盛大。

 香港五行小商販福利會理事長周棠(棠叔)住在筲箕灣60多年,是筲箕灣的老街坊。他回憶父輩曾對他說,電車在筲箕灣已逾70年,但當年電車還未伸延至筲箕灣時,就已經有譚公誕活動。「俗語說:『英雄被困筲箕灣,未知何日到中環』,就是說當時筲箕灣沒有電車,交通不便的情況。」

各路英雄雲集祭譚公

 譚公的身世眾說紛紜,但一點肯定的是,譚公為廣東沿海一帶的道家神祇,多受水上人家供奉。嶺南各地都建有譚公廟,但棠叔說,每年農歷四月初八(與佛誕同日,本年為西曆五月五日)的譚公誕,都以筲箕灣譚公廟的香火最鼎盛。「各路英雄都雲集這裡祭譚公,連廣州黃飛鴻都會專誠前來,油麻地各個堂口也會派人來賀。」棠叔急忙補充說,這裡說的「堂口」是指武館,不是黑社會。譚公誕原本的主體參與者是漁民,但今天漁民大多上岸,節慶的組成人員也有所變化。「譚公爺在人們心目中,漸漸由往日的保佑海上平安,轉移成筲箕灣地區的守護神。」另一參與譚公誕的筲箕灣國慶龍舟會主席鄭興說。

譚公顯靈 消災除疫

 神明之所以得人膜拜,皆因祂們間中顯靈,施行奇跡,感動善信。棠叔說,筲箕灣譚公廟也相當有靈性。「聽老一輩說,當年打日本仔,飛機轟炸筲箕灣,一顆啞彈掉到廟前不響,平安大吉。如果真的爆炸,肯定很多人死。」據說,譚公的靈性相當平等,除了筲箕灣外,類似的情況也曾在香港仔發生:二戰時一個炮彈本向村落(現香港仔中心址)發射,炮彈飛行途中,一股怪風把飛彈吹向田灣山區著地爆炸,因而無人死傷。爆炸造成的坑洞,成了一個天然水池,供村民嬉水;村民一致認為怪風是譚公爺顯靈所致。

每年巡遊 表演飄色

 兩個發生在兩地的類近神跡,或許可以勾畫出譚公爺靈性的一面。此外,相傳十九世紀的筲箕灣曾經發生大瘟疫,居民抬著譚公的神像巡遊後瘟疫便消退,這就是譚公誕巡遊的由來。譚公尤其受漁民尊敬,使人以為譚公只是水上人家的神祇,從以上的傳說看來,譚公的保佑範圍似乎不止於航海安全。

 筲箕灣譚公誕在五、六十年代曾經興旺一時,但亦曾沉寂過一段時間。「曾經發生過龍虎武師打架,警察收緊了管制,申請巡遊難了,變得愈來愈少人參加。」棠叔這樣總結那一段黑暗時期。

 不過近幾年,譚公誕又再次變得熱鬧,各路英雄都紛紛響應加入。筲箕灣區議員勞 珍表示,東區區議會在2002年為推廣該區旅遊,把區內各特色景點串聯組成「東區旅遊徑」(小冊子在民政事務處免費派發)。「當時正值譚公仙聖廟重建,這是一個特色建築,所以當年我們決定在譚公誕當日的巡遊裡加入『飄色』(真人扮演各個神話故事人物),增加節日氣氛。自此,每年巡遊都有組織自發舉辦飄色,巡遊也日漸興旺。」本年的譚公誕,是五行小商販福利會連續第三年舉辦飄色。節日氣紛連年益增,去年便有洪拳、周家拳、譚家三展、蔡李佛、七星螳螂等三十六個門派堂會,共66隊人馬,派多達3,000名武林高手參與,其中單是鐵業工會的龍獅團就超過300人。棠叔預計,本年巡遊的參加團體多達50多個,五行商會將派出逾100人的巨龍及逾60人的彩龍以及多隻大小醒獅助陣。商會更將恢復舉辦失落多年的「譚公出巡」,再抬出譚公爺巡遊,一如當年譚公治瘟疫的情況。

 鄭興則預料,參與隊伍將多達70多隊,該會與其他團體合作,今年以「八仙賀壽」為巡遊主題,由3名15歲妙齡少女作仙女打扮,手捧巨型蟠桃為八仙開路,7男1女的成年人打扮成道家八仙,徒步前往為譚公爺賀壽。其後有20名童仙女,沿路散花,再由另外20名仙女在築成的花道上表演絲帶舞。

賀誕方式 各師各法

 八仙賀壽的巡遊隊伍輔以「五瑞獸」表演。「一般的舞龍舞獅大家看得多,五瑞獸可能比較少見。」鄭興解釋說,五瑞獸指龍、南北獅、麒麟及貔貅。傳統上,廣府人多舞南獅,長江以北流行北獅,麒麟及貔貅則流傳於客家人之間。五瑞獸跟隨八仙前往譚公廟,當八仙在廟前賀壽時,五瑞獸聯合表演助陣,掀起節日高潮。

 一點值得留意的是,筲箕灣譚公誕主體是民間自發活動,各社團自行組織參與巡遊,官方參與極少,亦沒有單一團體主導活動流程,所以賀誕方式可謂各師各法,足夠令遊人看得眼花繚亂。

 要感受傳統中國宗教節日氣氛,元朗、長洲等郊外地區是好去處,但如果想留在市區,筲箕灣也是一個上佳選擇。

歷史悠久:傳譚公12歲成仙 筲箕灣廟宇最古老

 相對其他道家神祇,譚公可能較少為人認識,值得在此介紹一下。

 譚公的身世來源並無單一說法,有說他原名譚峭,元朝歸善人(今廣東省惠陽、惠東一帶),亦有說他原名譚德,更有說他在唐代出身中原地區(晚唐《續仙傳》有記譚峭),其後南巡遊歷。傳說他童年已行神跡,能與虎嬉戲,又能預知未來,治病解困,並且十二歲就年少得道,榮登仙籍。由於他能呼風喚雨,平靜風浪,所以特別得漁民敬重。

 譚公祠廟遍佈嶺南各地,香港的譚公廟並非歷史最悠久。既然有稱譚公本為惠州人,當地當然建有譚公廟。惠州九龍峰的譚公祖廟,相傳初建於1434年(明宣德九年)。香港的漁民有不少祖先來自惠州,這可能是拜譚公傳統的由來。

 香港最古老的譚公廟在譚公廟道,位處筲箕灣東大街的盡頭,考據得知建於1905年(清光緒三十一年),2002年按原貌重建。廟內的譚公像為孩童貌,源於相傳譚公得仙道長生不老,童顏鶴髮。

 棠叔回憶說,筲箕灣東大街從前是海邊,而且沒有高樓大廈,兩邊都是兩層高的小屋。「村民打開後門就可跳入海中。」事實上,香港的其他譚公廟(香港仔、黃泥涌、東平洲)以及紅磡譚公道(沒有譚公廟,可能已因城市發展拆毀),都是在海邊或漁村附近,可見譚公與漁民的密切關係。順道一提,由於黃泥涌的北帝譚公廟供奉著另一主神北帝,所以雖然建於1901年,但一般仍奉主拜譚公的筲箕灣廟為最古。

中環設廟會介紹傳統節慶

 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傳統節慶巡禮》,介紹天后誕、譚公誕、佛誕及長洲太平清醮(包山節)四個香港傳統文化宗教節慶。市民可先參觀於中環的「廟會」,了解各節慶的活動資料,再親身實地前往參加上述四個節日。廟會沿渡輪碼頭的行人路上,張掛傳統燈籠,引領遊人望向一系列繽紛牌樓,營造節慶氣氛。會場以一座高2.5米的佛像,以及一對20呎高的花炮為主要裝飾,醒目非常。

 日期:4月20日至5月7日(其中逢星期五、六、日特設活動供到場人士參與,見下文)

 時間:下午一時至晚上十時(5月5日由下午五時至晚上十時)

 地點:中環渡輪碼頭(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及四季酒店前)

 部分特色活動(逢星期五、六、日):許願咭免費派發 設有命相攤位

展板介紹節慶典故,輔以專家講解 粵劇、中樂、舞蹈、雜技、變臉、太極及少林小武僧武術表演

譚公誕巡遊路線

 本年譚公誕的具體巡遊路線主要沿金華街、筲箕灣東大街、阿公岩村道、譚公廟道等街道巡遊。各團體的隊伍出發時間不一,遊人可於上午10至下午2時都能在上述路線看見不同隊伍的巡遊。

 順帶一提,沿上述路線走除了譚公廟外,也能看見城隍廟(1877年建,1974年增築)、天后廟(1872年建)、巴色差會崇真堂(1862年建,1933年增築,為日佔時期憲兵司令部)、玉皇殿等多所歷史古蹟,2000年落成的海防博物館則坐落阿公岩盡頭岬角,居高臨下,風景優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