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憶少年事 買雪條激發民族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22]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籲青少年學生多關注國情。

 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一向政治中立,不過當有學生提問,她亦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講述了對國家主席胡錦濤近日訪美的感受,更特別談到年少時曾被一名士多老闆激發起民族熱情,勉勵年青人「若要人尊重你,你必須先尊重自己」,對民族要有奉獻精神。

昨與學生談國情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教育城活動時,向學生推介了《中國國情第一課—解構胡溫新思維》,希望學生可深入淺出地了解國情,有學生向范太問及對近日胡錦濤訪美的看法時,她笑說:「我以人代身份答你,兩個國家元首面談,主要是談大家關注的事,中國這麼多年來,在外交上一直是希望與別國和平共處,自然會表達友好,亦會宣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希望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她又說,近30年中國發展迅速,部分國家會因此感到受威脅,故中國領導層不斷外訪,宣示友好立場,希望雙方可互惠互利。她又笑著說:「中國的確好難明,年青人要了解國情,應多瀏覽http://people.com.cn(人民網)、http://www.npc.gov.cn(中國人大網)及http://china.org.cn(中國網)。」

 此外,她又談及年青時的一段喚起自己愛國情懷的往事。她憶說,在11、12歲時,每天都會坐登山纜車上學,一次天氣炎熱往附近士多購買雪條,年少的她非常奉公守法,乖乖排隊,豈料老闆竟然讓一名洋人先付款,令她非常憤慨。她憶述說:「我當時很憤怒,有甚麼理由大家都是中國人,老闆要看輕我?我立即放下雪條,那時開始產生了強烈的民族感吧。」

 她認為,若要人尊重,必須先尊重自己,故當時的她已經立志要做好自己,讓人覺得中國人值得尊重。她又慨嘆加拿大要求每個國民熟讀國家歷史、學曉唱國歌,不過香港情況不同,由學校自決。為此,近日她有份參與的基金就發動了部分幼稚園升國旗、唱國歌活動,希望從小培養年青一代的國家意識。 本報記者 盧燕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