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探月工程 邀港專家參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24]
放大圖片

 中國繞月探測工程總指揮欒恩傑赴港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以「嫦娥」命名的中國繞月探測工程,也是向海內外科技界開放的工程。香港科學家對探月工程抱有極大的熱情,其中許多人已經在航天領域做了有益的工程試驗和科學探討,此次赴港交流也是為了加深了解、加強合作,探月工程隨時歡迎香港科學家參與。同時,也歡迎台灣科學家的參與。

 欒恩傑率領的中國月球探測工程中心高層一行,將於24日抵港訪問。欒恩傑透露,月球探測工程中心擬於今年下半年成立繞月探測科學應用委員會,除60多個內地高校加入外,委員會正在考慮接受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高校校長推薦的科學家,集聚香港在月球研究方面的科研力量,共謀繞月探測之大事。

數據應用專家較短缺

 同時接受本報訪問的中國繞月探測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介紹,目前已有60多所大學報名參加,香港的港大、中大、科大及理大的校長已經向委員會推薦了數位科學家。屆時,在成立大會上欒總指揮將給每位入選科學家頒發證書,集中他們的智慧來提高研究水平。

 欒恩傑指出,目前內地空間技術人才還是比較少,特別是傳輸回來後的數據分析、運用方面很多都是空白,所以「嫦娥工程」需要更多的數據應用專家。海內外的技術人才和企業,只要是中國人,都可以在數據、技術、配件、產品來參與工程建設,哪怕是為工程生產一個配件,都可以為國家節省研發資金。

虛席以待台灣科學家

 歐陽自遠也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充分使用探月工程的數據,顯示整個民族的研究水平。到達月球不是工程的終極目的,在獲得月球數據後對該領域的科學研究有新的突破,才是探月工程的意義所在。

 對於台灣科學家能否參與,欒恩傑表示,探月工程希望吸納台灣的科學家,委員會已經為此留出名額。他說:「祖國隨時歡迎台灣科學家參加嫦娥工程,祖國嫦娥工程正虛席以待!」。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彭凱雷、王玨、實習記者張萌、羅洪嘯23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