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成小學生上網「無王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25]
放大圖片

 ■調查發現,小學生使用電腦或上網時,大部分沒有家長陪同指導。

 【本報訊】(記者 黃錦佳)香港9成半小四至小六學生有使用電腦習慣,其中上網為其最主要活動,接近1成半小學生每天上網時間更超過3小時。不過,當小學生在網上馳騁時,大部分時間都沒有家長陪同;部分網上打鬥遊戲更成為小學生熱愛的網站。負責調查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傳媒教育幹事黃富國建議,家長應加強裝備,增加電腦知識,以便在適當時候,向子女提供適當的指引,使子女懂得選擇瀏覽或使用健康的網上資訊。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去年11月向1305名小四至小六學生進行「小學生使用電腦習慣調查」。調查發現,5成小學生每天都會使用電腦,其中9成半有上網習慣,當中1成半上網時間更超過3小時。在使用電腦時,上網為小學生最常進行的活動。小學生在上網時,有7成玩電腦遊戲,其次為瀏覽網頁55.3%及收發電郵38.5%。

自主使用 無適當指引

 8成小學生有使用電腦的自主權,在大部分時候,小學生都是自己決定玩電腦及網上遊戲,而4成多小學生選擇雅虎為其最喜歡的網站,有12.1%小學生選擇附有遊戲的尼奧。GBA模擬器電腦遊戲、LF(小朋友齊打交)及模擬市民系列為小學生最喜愛的電腦遊戲。

 而小學生最喜歡的網上遊戲則為尼奧網站、打鬥類別的「彩虹冒險」及射擊類別的「反恐精英」。

 調查指出,接近5成家長沒有陪同子女上網,3成家長很少陪子女上網,不過,如果家長與子女訂立了使用電腦的協議,6成小學生會遵守規定;其實有5成家長要求子女要取得家長的同意才可以使用電腦或玩電腦遊戲;但5成家長沒有要求子女上網或玩網上遊戲時,要取得其同意。

家長需增加電腦知識

 黃富國指出,上網及玩遊戲已成為小學生使用電腦的最熱門活動,小學生傾向使用電腦以打發時間及視為消閒娛樂。如果使用電腦的時間越多,小學生投放在課業、有益的康體活動、家人溝通時間亦減少,如果小學生沉迷電腦世界,對其日後的溝通技巧等發展,會構成障礙。

 他認為,現時家長普遍對電腦知識不足,亦未有足夠意識去主動了解電腦知識,如果家長希望能夠協助子女建立健康的使用電腦習慣,應該與子女訂立雙方同意的使用電腦守則,而且協助子女篩選適合的電腦遊戲及訊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