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歲女新詩悼亡父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25]
放大圖片

 ■葉詩琦(左)創作詩句懷念亡父,令葉媽媽感動落淚。 本報記者曾媚 攝

 【本報訊】(記者 曾媚)「每次想起爸爸,我均會忍不住哭出來,也很羨慕其他有爸爸愛惜的小朋友!」年僅8歲的小學生葉詩琦,1歲多已經失去父親,成長並未令喪父之痛褪減,反而激發她的創作力,利用文學創作 —寫詩表達對亡父的懷念,更因而獲得「新地開心閱讀計劃」的創作比賽初級組亞軍,成為最年輕的得獎者。

母親閱讀詩篇感動落淚

 葉詩琦現於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就讀三年級,其父在她年幼時因心臟病而突然去世。詩琦對亡父的印象僅停留於舊照及媽媽的憶述,在她的想像中,「爸爸是很好人的!」。當看到身邊的小朋友都有爸爸疼愛,自然倍感羨慕。為了表達對父親的感情,她僅花了一晚時間,就完成了長達68句的新詩,抒發懷念爸爸的感受。

 葉詩琦的詩充分反映她對爸爸的懷念之情:「多少次多少次在巴士上、地鐵上、公園裡……我總是羨慕地望著人家,然後好奇地問:『媽媽,怎麼人家有3個人既?我也要爸爸攬著我。』」

 任職補習老師的葉媽媽首次看到那首詩時,也感動落淚。詩琦中文水平甚高,成績總在95分以上。她稱,自己6歲就開始寫詩,至今起碼有20篇作品,題材除了懷念爸爸,又會讚揚身兼父職的媽媽,令媽媽非常安慰。

「50歲的情書」 高級組奪冠

 上述閱讀計劃最年長的得獎者、高級組冠軍杜潔銘,現年已65歲。他同樣愛以文字表達對母親的懷念。他表示,自己曾為中文老師,年幼時因戰亂而與母親分離,激發他在成長後,書寫不少文章,表達對母親的思念。而他今次則以「50歲的情書」為題,根據其上海音樂老師的經歷,改編成一個愛情故事,記述文革時期人民受的苦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