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海定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劉柔芬倡街頭表演藝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26]
放大圖片

撰文:林璟陶

 提起香港立法會議員、全國人大代表梁劉柔芬,恐怕最早想到的,就是她的紡織界出身,自由黨高層身份,以及她對青年、婦女事務的專注。可日前她坐在辦公室裡眉飛色舞、侃侃地談的,卻是她在文化藝術方面的夢想----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夢想。我的夢想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香港有一個舉世聞名的文化品牌。我樂見把國際性街頭表演引進香港,在中環或尖沙咀的公共場所,讓全世界的藝術表演家匯聚一堂,進行器樂演奏、唱歌舞蹈、戲曲默劇、雜技武術以及中國傳統戲劇等形形色色的藝術表演。香港市民、遊客都能共同參與,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家大小齊來欣賞,以文化締造社會和諧、以文化帶動經濟繁榮,使東方之珠具有更深的內涵,務求全世界的遊客慕名而來,香港在國際上更加名聞遐邇……」

街頭文化 可成亮點

 梁劉柔芬說,香港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固然重要,但在今日世界,單單如此是不夠的。她認為,當前的香港社會,缺乏一種強烈的內在吸引力及外在感召力,究其根源,皆因政府對文化建設不夠重視,若要改變這種現象,必須對症下藥,從文化方面入手。

 她指出,街頭表演是最大眾化的藝術,特點在於即興、互動,因此深受世界各地人們的喜愛。在美國的紐約,歐洲的倫敦、巴黎,澳洲的悉尼等城市的繁華街頭上,街頭表演可謂司空見慣。在亞洲地區,新加坡的「街頭表演節」也越辦越大,規模僅次於日本。在中國內地,街頭表演也正在掀起熱潮,首都北京近幾年都在春節期間舉辦「國際風情節」,而美國街頭表演是整個演出活動的重頭戲。在傳統節日的氛圍中,主打國際風情牌,目的是讓百姓品味中西文化精髓。上海正在改造黃浦區南京路,要建成上海國際大都市的重要地標,其中一個亮點就是「街頭文化」。內地還有一些大城市在商業推廣活動中,把街頭表演作為活動內容之一。惟獨香港,身為中西文化交匯之地,卻沒有推廣街頭表演的計劃,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

年前倡議 廣獲支持

 對此,梁劉柔芬以無奈的語氣告訴記者,其實,早在2003年,由她召集的一班專業人士組成的「專業視野」,就曾向政府提出引入國際街頭表演藝術的建議。當時,「專業視野」訪問了數十間本地學校、大專院校、商會、貿易團體、文化組織和主要表演團體,95%的受訪機構認為,香港應該積極推廣這種文化藝術,並應邀請和鼓勵國際街頭藝人來港表演;87%認為國際街頭文化表演會提高香港文化藝術的水準;76%認為國際化的街頭表演藝術有助促進旅遊業;74%認為國際化街頭表演有助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及創造和諧良好的氣氛,並可提升港人的創意。

中環尖沙咀 劃表演專區

 提起國際街頭表演的概念,梁劉柔芬建議:在每年的暑假或秋天舉行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街頭藝術節」,在中環或尖沙咀劃定一個表演專區,為期15至20天。屆時,這裡將匯聚全世界各民族的精彩表演,涵蓋音樂、舞蹈、戲劇和視覺藝術等。她頓了一下說,可以想像到,在這個表演專區內,拉琴打鼓、唱歌跳舞、戲劇雜技,傳統、現代、前衛的演出將百花齊放,場面多麼恢宏壯觀。而色彩繽紛的民族服裝、五彩斑斕的道具、優美的舞姿、悅耳的歌聲……這種熱鬧的氣氛定能把市民和遊客吸引過來。

交流平台 中西共融

 這樣,「香港國際街頭藝術節」就能真正成為一個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讓外國人看到最優秀的中國文化藝術,也讓中國人看到最優秀的西方文化藝術。在周末的時候,還可以組織本港學校參與表演,讓少年表演團體一顯身手,同時通過參與活動,青少年既可以感受世界文化的大融合,也有機會接觸外國藝術家,有助提高香港的文化藝術水準。

街頭藝術節 促旅遊活經濟

 梁劉柔芬指出,每年舉辦一次「香港國際街頭藝術節」,政府應該大力支持,但不必額外投入龐大資源,只需提供支援、協助的角色,例如提供場地及有限的人力管理資源。而舉辦「香港國際街頭藝術節」,可以獲得文化、旅遊、經濟等各方面的多贏局面:

培育人才提升藝術氣質

 首先,透過國際性的街頭表演活動,既可以培育、挖掘演藝人才,也使他們不必花太大的成本,就可以獲得演出場地和得到更多的表演機會,藉此帶動香港文化、藝術及創意的發展。

 第二,非主流的文化活動生機蓬勃,拉近普羅大眾與國際藝術工作者的距離,既激發城市的創意和活力,亦提升港人的藝術品位和氣質。

 第三,定期演出,既可吸引本地市民參觀,亦可吸引外國遊客慕名來港,有利刺激旅遊業及整體經濟。

加強國際大都會形象

 第四,通過建立網站,向全世界宣傳香港,發揮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匯點的優勢,加強和提升香港國際大都會的形象和地位。

 目前,香港沒有推廣文化的優良環境,文化表演場地不敷應用,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啟用估計也是10年以後的事,故此,讓表演者走上街頭,接近群眾,使群眾深受文化的陶冶,這不失為推廣文化活動的最佳途徑之一。

助海外藝術家來港「擺攤開店」

 在組織架構方面,梁劉柔芬建議由民政事務局成立一個組織委員會,統籌、執行各種有關推廣國際街頭表演藝術的工作。同時,為確保表演者的專業性和水準,可考慮設立評審委員會,負責評核報名參與的海外表演者的水平,凡准予參加的海外街頭表演藝術家,委員會有責任作出妥善安排,讓他們順利、安心來港演出。

 此外,應建立一個網站,讓全世界的街頭表演藝術家可以在香港的洽談站「擺攤開店」,進行交流及洽談業務,希望這個網站成為全世界最熱門、最成功的表演藝術家的「虛擬市集」。

鼓勵市民擔任推廣大使

 為了鼓勵市民參與街頭藝術節,讓更多具有高質素的海外街頭表演藝術家來港,梁劉柔芬建議推行「街頭表演藝術大使」計劃,凡參與有關計劃的人士在海外旅遊或公幹時,發現具有水準的街頭表演藝術家,應該向他們推介香港,邀請他們到港演出。

 談到這些大計,梁劉柔芬充滿信心及憧憬,她表示:「我希望把『國際街頭藝術節』辦成城中大事,吸引海內外優質街頭表演藝術團體加入,打造香港文化品牌,讓市民和遊客一提起香港文化,就知道『街頭表演』這個活動。隨著將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這座文化地標的建成,香港兩大文化標誌—文化品牌和文化地標相互輝映,相得益彰,將大大強化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及旅遊中心的地位。」

提升城市品位 創造社會價值

 梁太強調,文化對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已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同。一個城市是否有足夠吸引遊客的魅力,視乎其文化發展的程度,可以說,文化能夠提升一個城市的品質和品位,因此,我們要通過文化去創造更多更大的社會價值。

中西薈萃 香港優勢

 身為香港人,梁劉柔芬對香港可說是一往情深。她說,其實香港是很幸運的,因為她的文化內涵在全中國都是獨一無二的,獨具中西文化薈萃的優勢,可惜一直未能物盡其用。具有5000年悠久歷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我們最大的精神財富,我們如何將之發揚光大?對於西方的優秀文化,又應該如何更好地兼收並蓄,去蕪存菁呢?梁太認為,構想中的街頭表演,能將中華傳統文化和西方文化共冶一爐,一方面弘揚中華文化,另一方面又推廣西方文化,這有利於普及民間文化,豐富香港的文化活動,還可以提升全民素質,提高社會文明。這種潛移默化的結果,可以把香港的文化內涵推向更深層次,豐富其生命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