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年來走私最大宗 海關檢605支象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5-11]
放大圖片

 ■海關展示在貨櫃暗格檢獲的走私象牙,右為瀕危物種保護主任唐懿芬。 本報記者蔣焯文 攝

 【本報訊】海關前日偵破20年來最大宗走私象牙案,在葵涌一個報稱運載木材進口的貨櫃暗格內,起出3.9公噸未列艙單象牙,約值800萬港元,行動中拘捕一名運輸公司負責人。海關調查所得,該批象牙由西非偷運到港後,會運往澳門,但真正目的地待查。

 海關港口管制科監督廖漢鎮稱,海關根據風險管理來判斷貨物資料有否可疑,今次發現該貨櫃有3大疑點:首先,貨櫃運載的是非洲木材,而香港木材多數由東南亞進口;其次,載貨清單竟用法文記錄;最後,貨箱號碼與抵港貨箱號碼不符,因此引起海關人員注意。

值800萬元 目的地成謎

 前日,海關利用流動車輛×光掃描系統檢查該個40呎貨櫃,發現櫃尾有一個3呎深、8呎高及7呎闊的暗格,因此打開貨櫃箱徹底檢查,發現貨櫃內確有木材作掩飾,但在櫃的盡頭有一個暗格,暗格門用生鏽鐵裝嵌,再用螺絲上實,並在外面「批灰」遮蓋,若不是透過×光掃描檢查,內裡暗格不易發現。

 海關人員打開暗格後,發現內藏605支共重3.9公噸的象牙,約值800萬港元。由於載貨清單記錄只列出貨櫃運載木材,故相信有人進行走私活動。初步調查發現,該貨櫃由西非喀麥隆的杜阿拉入口,於5月3日抵港,並於稍後時間轉口到澳門。至於象牙最終目的地,仍待進一步調查。

運輸公司負責人落網

 經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唐懿芬檢查後,證實該批象牙屬於《動植物(瀕危物種保護)條例》內表列瀕危物種。另外,只有非洲的雌雄大象都有象牙,其象牙亦較亞洲象牙為大,方可能有那麼大量的象牙出口,因此相信檢獲的象牙屬於非洲品種。今次搜出605支非洲象牙,每公斤可買2,000元,估計至少300隻象被殺。

 事後,海關到艙單收貨人的運輸公司調查,拘捕姓歐負責人(45歲)扣查;海關相信,今次是個別事件,並不是集團式走私活動,而香港市場需求亦少,根據統計,近10年海關只破獲6宗走私象牙案,共檢獲100公斤,並無明顯上升趨勢。

 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若輸入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而按《動植物(瀕危物種保護)條例》,任何人士若以瀕危物種作商業貿易目的,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監禁2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