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矢言提升軍力抗衡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5-11]
放大圖片

 ■普京警告外國不要借入世迫俄就範。 法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發表上任以來第7份全國演說,當中以本土事務落墨最重,重點項目包括為遏止出生率下跌而設的生育獎勵計劃。普京又認為,後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尚未終止,俄羅斯將提升經濟軍事力量,抗衡美國的國防「堡壘」。

 在伊朗核問題上,普京再次點出美俄之間的分歧,稱俄羅斯在阻止核擴散的立場上「毫不含糊」,但強調「任何訴諸武力的方法甚少達到想要的結果,其後果往往比原來的威脅更恐怖」。

 普京在演說中又比較了美俄兩國的國防預算,指美方的金額是俄方的25倍以上,其國防力量堪稱固若「堡壘」。由此可見,後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並未結束,現實是這場競賽已提升至高科技層次,所以「俄軍現代化」目前最為重要。

2核潛艦投入服務

 普京不諱言今後將加強俄國的核阻嚇力,同時會提升傳統的武裝力量,但將避免重蹈冷戰時期的覆轍。他透露,兩艘裝設洲際彈道導彈的核潛艦即將投入服務,是自前蘇聯時期以來的頭一趟。另外,陸基戰略導彈也會添加新成員,具流動性的Topol-M洲際導彈系統將會首度加盟。

撥款成立生育獎勵計劃

 普京又指出,俄羅斯人口每年下跌70萬之多,出生率持續下跌,人口組成急須改善。

 他提出在2007年國家預算案中撥款成立生育獎勵計劃,向誕下頭一胎的家庭提供每月55.39盧布(約16港元)的資助,若誕下第二胎,資助金額更會加倍。

 經濟方面,普京指出全球競爭激烈,俄羅斯的經濟發展應建基於科技,集中於投資和創新項目,提升俄羅斯人的生活水平,並打擊貪污,他坦承部分腐敗的官員「犧牲大多數人民的利益來使自己富起來」。

諷美披「民主皮的狼」

 美國副總統切尼上周狠批俄羅斯民主倒退,又指後者挾能源優勢脅迫鄰國,美俄關係自此跌入冰點。普京在演說時以童話故事暗指美國是「披著民主皮的狼」,在全球「維護人權及宣揚民主」,但卻處處撈取政治利益,不動聲色便把你吃掉。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