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5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50億購俄反潛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5-19]
放大圖片

 ■美國之音報道說,俄羅斯已決定向中國供應其最新型的水陸兩用反潛艇飛機。圖為俄羅斯「別-200」水陸兩用機。 網上圖片

 美國之音報道說,俄羅斯已決定向中國供應其最新型的水陸兩用反潛艇飛機,並將於年內簽署6億美元(約46.8億港幣)的購機協議。軍事專家稱此舉可以提升解放軍相對薄弱的反潛能力,且其目的是為了對付美日。

 【本報訊】據美國之音18日報道:中國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和俄羅斯的主要武器銷售部門羅索博恩出口機構簽署這筆6億美元(約46.8億港幣)交易的協議,這為俄羅斯向中國提供貝里耶夫B-200型(通稱「別-200」)水陸兩用飛機鋪平了道路。這種水陸兩用飛機能在海面上起飛或降落,它隨機配備的「海龍」設備具有精確瞄準敵方潛艇的性能。

解放軍反潛能力薄弱

 克萊蒙研究所研究員、軍事專家林長盛比較了中俄兩國在反潛艇飛機方面的強弱態勢。

 他說:「解放軍要購買這種水陸兩棲反潛飛機主要是因為解放軍的反潛力量較弱,尤其在航空反潛力量方面。解放軍的航空反潛力量在過去是有一些直升機,直升機的速度較慢,航程也較短。此外,也就是有那麼幾架『水轟5』式的水陸兩棲反潛機。但是解放軍的『水轟5』飛機服役了有20、30年了,已經到了更新換代的時候。自己研製需要很長時間,而且這方面的飛機也不需要數量很多。所以還是購買比較合適。」

 林長盛認為,中國在這方面購買比自己研製節省時間、人力和物力。俄產的反潛機航空性能及自身攜帶的反潛配備都強於「水轟5」。

中俄軍購高峰已過

 林長盛認為,台灣的潛艇力量薄弱,所以這次軍購不是為了對付台灣。他說:「解放軍發展航空反潛力量其實主要是為了對付日本和美國,是從整體亞太形勢來講的。」

 林長盛展望中俄武器交易的前景時認為,此類交易的高峰期已過。他說:「其實中國購買俄羅斯武器的高峰階段基本上已經過去,因為俄羅斯一些比較好的武器裝備,解放軍需要的一些武器裝備解放軍過去已經買了很多,再想買的,或者俄羅斯自己沒有,或者有、但性能很差,並不符合需要,或者有些東西它是不能賣的,比方說,戰略導彈等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