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文西密碼》啟示錄 秘密組織 操縱教廷政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5-26]
放大圖片

 去年施禮華雕像正式安放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 法新社

文:余綺平

 《達文西密碼》電影裡,事工會僧侶施特拉用釘著鋒利金屬倒鉤的苦修帶,綑綁在大腿上,倒鉤深深嵌入肉裡;他用血跡斑斑的結繩,一下一下鞭打自己背部。這一幕充滿血腥與暴力鏡頭,觀眾看得驚心動魄。

 鼓勵肉體苦行、帶著神秘色彩的事工會(Opus Dei 又譯作主業會)是天主教一個活躍支會。過去20年來,它在教會的勢力急速膨脹;去年羅馬教廷選舉新教宗時,事工會曾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今後,亦將成為一股左右梵蒂岡的龐大勢力。

 14年前,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事工會創辦人施禮華封聖;去年9月,施禮華的雕像正式安置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由教宗本篤十六世親自主持祝福揭幕禮。

 事工會成立不足80年,能夠獲兩位教宗厚愛,短時間內得以迅速擴張,此事非比尋常。

 難怪丹布朗起疑心。他在《達文西密碼》裡「透露」,事工會曾提供10億美元給梵蒂岡銀行,為教廷挽救了一次破產危機。

肉體痛楚洗滌原罪

 電影裡,施特拉一邊鞭打自己,一邊背誦施禮華的禱文,及其著作《道路》(The Way)裡的精句。該書於1934年出版,已翻譯成42種語文,全球發行400萬本。

 施禮華在書中指出,信徒要以生活來驅除那些不道德的、傳播仇恨者所留下的污穢標誌。

 他說,「永生這條路,免不了有挑戰。首先,我們要有戰術,和好好培養精神,希望你的生命不是一個荒蕪的生命。」他呼籲世人彼此用心,走這條有希望的永生之路。「就如一座城屹立不搖,如同早年的以色列人回鄉,重建聖殿;又如他們以新精神準備武裝,行這條向主前的路。」

 當年耶穌在曠野受40天的試探,就是苦修主義的榜樣。《聖經.新約》的〈哥林多前書〉亦提到,「我嚴格地對付自己的身體。」所以,事工會信徒的肉體苦行,正可以提醒自己追思基督所受的苦難;用肉體上的疼痛來暫時洗滌自身的原罪。

 施禮華鼓勵犧牲,用犧牲來求赦免;犧牲後,便全心投入天主的事業。他在書中強調「苦行的恆心」,他以驢子為例。「井邊拉水的驢子的恆心是可讚揚的。同樣的步伐,類似的圈子,一天又一天都一樣。不這樣,果實不會成熟,果園裡不會有茂盛的景象,花園也沒有花香。你要把這思想帶到內修生活中。」「恆心到底才是聖賢。」他說。

施禮華得兩代教宗厚愛

 施禮華(Josemaria Escriva 1902─1975)是西班牙神父,1928年創立事工會,倡導「透過工作來推動天主子民走成聖的『路』。」1946年施禮華定居羅馬,將事工會總部遷往梵蒂岡。20年間,他培育的追隨者激增,帶領著事工會向全球發展。

 2002年施禮華冥壽一百年,教廷將他封聖;去年紀念他逝世30年,教廷為他樹立雕像。當日,逾兩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事工會教徒,聚集聖彼得廣場,聆聽教宗本篤十六世講解要理,為施禮華雕像祝福。

 梵蒂岡現有150尊5公尺高的聖人雕像,分列廣場兩旁,目的在告訴世人,聖人們是所有天主教信徒的典範。

 按照梵蒂岡慣例,被教廷封為「聖人」的,起碼得等上一世紀。但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破例地在短短20年內就將施禮華封聖,令人生疑。

 《達文西密碼》解開「謎底」。丹布朗描述,1982年事工會給10億美元予梵蒂岡宗教事業機構(梵蒂岡銀行),挽救了教廷一次破產危機。教宗為回報他們,將事工會升格為「教宗的自治社團」。

 故事從此展開。新教宗上任後,覺得事工會的苦行方式令教廷難堪,於是限定該會在6個月內脫離梵蒂岡。同時,當年向事工會借來周轉的10億元將分5期攤還,準備一刀兩段。

 事工會為了奪回在梵蒂岡呼風喚雨的主導權,不顧一切決定要六個月內取得「聖杯」秘密。這個秘密,牽涉到耶穌與抹大利瑪利亞結婚後留下血脈……。

電影部分內容屬實

 現實生活中,事工會的確財雄勢大。該會成員約8萬5千人,以專業人士居多,分佈世界各地,以歐美為主。他們總部現設紐約市,佔據整幢耗資4700萬美元興建的大樓,男女教徒需分門進入,雙方碰面視若無睹。

 有關事工會的負面消息,一直被廣泛報道。15年前一個名為「事工會觀察網」(Opus Dei Awareness Network: ODAN)組織成立,專門收集那些被開除會籍、或自動退會的前會員爆出的駭人聽聞經驗。

 《達文西密碼》上映後,該組織的網站公開承認,電影所描述的部分內容,的確屬實。

 該網站發表聲明指出,電影裡描述事工會僧侶施特拉的盲目服從教會、其言行受到教會嚴厲監察等現象,至今依然存在。

 據一些前會員作證,他們被迫向會方交出月薪、不得追究違規的財務管理、與舊朋友斷絕來往、甚至禁止出席兄弟姐妹婚禮、須不擇手段去招攬會員、每月呈交募集人數……。倘若拒絕服從,將遭詛咒,或被逐出教會。

 不過,該組織批評電影裡施特拉的肉體苦行鏡頭太暴力,事實上,會員從未用過結繩和倒鉤去虐待自己,電影將事情誇大以達到聳人聽聞目的。

 聲明說,苦修雖然存在,但只有少數信徒誦經時,輕拍背部或臀部,藉以紓緩內心的緊張不安。

追尋真相得以自由

 該組織認為,《達文西密碼》電影正好給事工會一個反思機會,去解決存在多年的問題。

 不約而同地,英國天主教教會發表聲明說,他們不會將電影視作「異端邪說」,應善加利用此「教育機會」,引發人們對宗教的興趣,藉以招攬新信徒。

 《聖經》內,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必須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You shall know the truth, and the truth shall make you free.)(約翰福音:第8章32節)

 《達文西密碼》引導我們追尋真相,樂趣正在於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