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拿大首富湯姆森去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14]
放大圖片

 加拿大首富兼出版界巨子湯姆森(見圖),前日早上在多倫多的辦公室中因心臟病發與世長辭,終年82歲,加拿大總理哈珀對其逝世深表惋惜,並盛讚這位生活十分低調的富豪是加拿大最成功的商人之一。

低調首富 總理稱頌

 湯姆森的身家據估計高達196億美元(約1521億港元),在《福布斯》今年公布的全球富豪排名榜中,湯姆森位列第9位,高於排名第10的香港首富李嘉誠。湯姆森在1976年繼承父親萊爾的出版王國後,成功將之蛻變成當今全球最大的電子出版商之一,2002年他把主席之位傳予兒子大衛。

 據該公司的發言人表示,湯姆森於當地時間前日早上8時(香港時間前晚8時)在辦公室中昏倒,其後證實因心臟病發死亡。

為電子出版業巨子

 湯姆森是一個非常害羞和低調的人,只穿著平價西裝及陳舊皮鞋,曾訪問他的作家指他並不快樂。加拿大總理哈珀對湯姆森的逝世深表惋惜,「湯姆森先生是加拿大最成功的商人之一,誠心為其國家及公眾服務,湯姆森家族擁有的報章如加拿大《環球郵報》及倫敦《泰晤士報》,顯示他們對優質新聞及公眾知情權的支持」。

 湯姆森的父親萊爾在1930年創立湯姆森公司,30年間收購了10多份英國報章。二次大戰在皇家加拿大空軍服役的湯姆森,戰後進入父親的公司工作,並於1976年其父親去世後成為公司主席。其後他逐步出售報章淡出報界,專注發展包括法律、投資及醫學等專業的電子出版事業,至1999年《環球郵報》是湯姆森公司唯一持有的報章。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