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放假辦上合峰會惹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14]
放大圖片

 ■上合峰會舉行在即,上海加強警力巡邏,確保會議順利進行。路透社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金玥玨、章羅蘭 實習記者 張俊彥

 第六屆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將於本月15日在上海舉行,為了保障交通暢順,讓會議順利舉行,上海市府除了在接待、安保、市容方面下大功夫外,在上月發出通知,安排在峰會期間讓市民休假5天。對於這個意外的小型「黃金周」,一些滬人欣然接受,紛紛安排休閒出遊;但也有學者表示,用休假來應對大型國際會議,說明上海尚欠缺主辦國際活動的經驗。

 上海市政府辦公廳於5月25日發出通知,在「上合組織」峰會舉辦期間,上海的部分地區將實行臨時交通管制,因此決定臨時調整6月中旬的休息日。該通知要求,上海市各機關和中小學在6月14日至16日放假三天,並將之前的雙休日往後對調,即合共5天假期。企業和其他事業單位則結合實際,自行酌情安排。

多數企業照上班 服務不癱瘓

 雖然上海市政府頒布調休通知,但據不完全統計,仍有至少一半的公司將照常上班,從證交所到銀行,從酒店賓館到百貨商店,都將正常運作。而很多外資企業為配合本國總部和中國其他區域分支機構的時間,亦將照常上班。因此,儘管有了5天的「小黃金周」假期,但整個城市的服務系統卻不會因此癱瘓。

 當地東亞銀行相關人士告訴本報,小黃金周期間,該行所有業務照常,而其他銀行亦未傳出有停業的消息。此外,股民亦可繼續期待股票升值,因為股市也會正常運行。另外,九龍倉、瑞安等港企亦向本報表示,小黃金周正是大好商機,因此九龍倉所屬大上海時代廣場會在假期舉辦有關世界盃的推廣活動,而九龍倉和瑞安在上海的樓盤都不會因為小黃金周而停止銷售。

「放假開會」 暴露經驗不足

 此次休假安排顯然是上海市政府為了解決交通問題而採取的措施。但專家們認為,這種做法在國際上非常罕見,說明上海欠缺主辦國際重大活動的經驗。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沈丁立向本報表示,換休息日以應對國際大型會議的例子在國際上未曾聽說過。雖然這樣的調休對經濟和城市運作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卻是一個城市缺乏能力的表現。沈丁立說,上海早在非典以及APEC期間就曾經採取過類似的做法,說明城市建設仍未健全。他希望,在今後的重大國際活動中,尤其是2010年世博會,最好不要再有這樣的決定。

 俄中友好協會常務理事王海棟向本報表示,這樣的做法在國際上的確很少見到,一方面說明上海對此非常重視,希望能夠竭盡全力地辦好峰會,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上海在舉辦大規模高級別外事活動中缺乏經驗。

 王海棟說,外交場上無小事,處於對安全和交通排堵保暢方面的考慮,可以理解上海市政府採取調休措施的決定。但是像莫斯科、紐約這樣的國際大都市,雖然每天都有重大外事活動,但卻從來不採取此類措施,說明上海在這方面依然經驗不足,害怕出問題,所以綜合考慮之下作此決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