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黑幫活躍 粵持槍犯罪率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14]
放大圖片

 ■內地近年收繳槍支達380萬支。圖為今年6月6日,江蘇常州市公安局集中銷毀一批在打黑除惡行動中收繳的非法槍支和管製刀具。 資料圖片

 中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徐滬昨天表示,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帶,鄰近港澳,受港澳黑社會的影響,持槍犯罪率比較高,惟近年來也是在大幅度下降。徐滬表示,專項行動中涉及到境外案件時,內地警方會和香港警方、澳門警方合作。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13日電】在為期四個月的整治涉爆涉槍專項行動中,涉及到境外案件時,內地警方會和香港警方、澳門警方合作。中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徐滬今日在此間表示,涉爆涉槍案件不管涉及到哪個地區,公安部都將給予嚴厲打擊。

內地近年收繳380萬支槍

 徐滬指出,近一時期,非法製販槍支在內地仍有一定市場,而槍支製造的技術也有所改進,特別是近兩年從合法企業流出了制式的槍支零器件,落入了製販槍支的人手中,使槍支的製造質量有很大提高,殺傷力較大。而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帶,廣東鄰近港澳,受港澳黑社會的影響,持槍犯罪率較高。不過,他也表示,此類案件近年也在大幅下降。

 徐滬指出,國家近幾年連續開展了治爆和禁槍行動,收繳的各類槍支已經達到了380多萬支,這其中多數是土槍土炮,收繳導致作案中使用槍支的量已佔很少部分。由於國家對槍支彈藥管理極為嚴格,正規渠道基本難以買到槍支彈藥,一些犯罪分子為達到犯罪目的,轉而從非法渠道購買槍支彈藥,導致此類犯罪活動屢禁不絕,而尤以青海化隆和貴州松桃兩地非法製販槍支問題比較突出,雖經多次打擊整治,但仍未得到根治。

嚴厲打擊非法製販槍支

 據介紹,在青海化隆和貴州松桃地區,非法製販槍支活動由來已久,當地的群眾法律意識淡薄,生活比較貧困,利用製販槍支來謀生。徐滬指出,其中原因主要是因為當地群眾的生活非常困難,一年的收入也就幾百塊錢,而私自製販槍支可以買到1,500-3,000元,這對當地群眾有一定刺激,所以一些犯罪分子就鋌而走險非法製販槍支。

 徐滬表示,針對這種情況,公安部連續組織青海化隆地區、貴州松桃地區打擊非法製販槍支的活動,去年組織了「利劍」行動,在青海省打掉了非法製販槍支的窩點。在這次專項整治中,公安機關仍然把它作為重點進行集中整治。

粵個半月查獲六千多槍支

 另據廣州《資訊時報》報道,廣東省公安部門4月初開始進行三個月打擊黑槍專項行動,經過一個月半的整治,偵破涉槍案件68宗,摧毀黑槍集團12個,沒收各類槍6,684支、彈藥2,258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