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腳走出企業路 亞太鞋業鄧劍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15]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鄭偉強

 「獲得哈姆斯頓大學榮譽博士及世界傑出華人這項具認受性的殊榮,對我來說這是一項榮耀。」一手建立鞋業王國的鄧劍群,40年前還是一所小公司的職員。但憑著刻苦和努力,鄧劍群成功進入外國鞋業公司擔當管理重任,在苦心經營下,更協助公司躋身「跨國企業」行列。今天,他自立門戶,成為亞太鞋業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榮獲這個獎項,鄧劍群表示欣慰,感到過往的努力得到別人的認同。

 看似50出頭的鄧劍群,在沒有人脈關係及普通學歷的情況下,掌管英美的跨國公司。可見當時,他所付出的努力實在超出別人想像。現由鄧劍群娓娓道來他的奮鬥史。

由小職員到跨國公司創辦人

 生於澳門的鄧劍群,年輕時期已經建立清晰的目標。「我以前擺街邊的。」鄧劍群回首當年:「因為家窮,我在澳門濠江中學唸至中二便要從澳門來到香港,協助父親在街邊『擺檔』。那時我們在廟街擺賣眼鏡、墨水筆等。」志氣高的鄧劍群當然不甘如此下去。他當時的最大心願,就是可以到港島中區林立的商廈,在裡面從事一份文職工作。為求達到目標,鄧劍群在工餘時間努力進修英語及商科,最後他的努力沒有白費,終於進入舊中國銀行大廈的中資機構任職,在四年中,經過艱苦的培訓及工作實踐,讓他日後應付龐大業務管理有條不紊。

 1967年,鄧劍群正式踏足鞋業,他後半生的成就與光芒,正是從加入小小的鞋業公司開始。憑著他的經驗及英語能力,甫入職便擔當老闆助理,協助老闆聯絡客戶的工作。

 改變他一生的轉捩點,正是一對來自英國的夫妻。「當時有一對英國夫妻,他們在當地擁有一間上市公司,是鞋廠的一個大客戶,每次都是由我負責與他們接觸。」鄧劍群每天如常為他們工作至夜深,從無間斷。他續道:「有天我如常為他們工作,到了下午,我跟他們說要提早先走,他們當然感到奇怪,反問我原因。我說:『今天我要結婚了,要擺酒』。」

 自那次之後,鄧劍群深受英國夫妻的賞識。那時他們希望在港開設分公司,並要求一個年青、已成家立室而又勤奮上進的人擔當管理工作。在英國夫妻眼中,鄧劍群正符合他們一切要求。他們隨即說服鄧劍群的老闆,成功延攬鄧劍群過來,協助開辦在香港的業務。其後,英國夫妻給了鄧劍群5萬港元及每月1300元的薪金,鄧劍群利用這5萬港元,在星光行開設了「雅仕高」有限公司。「就是這一次機緣,揭開了我事業的里程碑,該公司業務在1990年高峰期營業額超過港元100億,在東南亞各地設有13間分公司,僱員超過500人。」鄧劍群展現燦爛笑容道。

 鄧劍群經營出口到各國的鞋類生意,最高紀錄(1995年)超過6000萬對之多。除了名牌Reebok、LA Gear、Avia、Adidas,還有中低檔非運動鞋。「鞋王」美譽便不脛而走。從80年起,鄧劍群協助太太在香港創立3間鞋廠開始自己的家族生意。82年又前往內地開設製鞋加工廠。 87年與台商合資在內地設廠生產運動鞋。90年籌建深圳龍崗區「港台鞋城」。

 1990年Reebok與英國母公司拆伙,以年薪美元120萬禮聘他出任Reebok遠東分公司總裁一職,統領45位歐美僱員及500位本地僱員,Reebok還允許他繼續協理自己家族生意,可說是「打工皇帝」。

 1992年鄧劍群家族與台灣股東經營之港台集團,籌備在香港上市,為了避免利益衝突,他於1992年便離開Reebok重回原公司(雅仕高)任行政主席,同時於「港台」成功上市後,兼任「港台」主席。

 當然,最成功的大人物也有面對逆境的時候,鄧劍群一手創辦的「副業」之「港台集團」最高峰時期,有員工25000人,營業額20多億港元年產名牌運動鞋超過2,500萬對,因為在印尼投資兩間鞋廠受當地政治因素影響而結束全部印尼投資,令「港台集團」撇帳六億多港元。最後鄧氏家族決定將「港台」股份賣出轉投資房地產,這是他另一類花時間最少,利潤最大的「副業」。

鮮為人知的Reebok歷史

 1980年「雅仕高」英國母公司「賓倫集團」以67500美金購入60%股權於當年營業額不足100萬美元及經營不善的Reebok及後交由鄧劍群管轄之「雅仕高」全權在遠東負責樣品開發,採購及融資。

 發展講求機遇,同時也要視乎主管的精明頭腦,鄧劍群展現他那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破解難題。1983年Reebok在韓國研製出以很軟的成衣皮製造世界上第一對健康舞(AEROBIC)鞋並在市場大獲好評,令Reebok的營業額在短時間內倍速增長。營業額由最初的幾百萬美元,提升到四億美元。並在1985年於美國分拆上市。

 Reebok之開國功臣首以美國主席Paul Fireman,開發部副總裁Steve Liggett及「雅仕高」總裁鄧劍群,三人合力經營,由80年營業額一百萬至90年增至20多億美元,可算為當時鞋行之神話,由於Reebok主席及「雅仕高」母公司賓倫集團主席對於Reebok之將來發展有嚴重分歧導致賓倫集團決定以美元6億餘售出所有Reebok之股份。「賓倫集團」10年的投資,利潤回報一萬倍,可說是神話中的神話。

名牌運動鞋保姆

 Reebok由藉藉無名及微不足道的的小牌子,在數年間成為世界三大名牌之一,Patrick Tang (鄧劍群)在行內譽稱「名牌保姆」,凡是有新牌子而需要開發及代理採購,都指名要找鄧劍群協助。由鄧劍群一手養大的名牌(運動鞋類)包括DKNY, KAPPA, RYKA, KENZO, ROYAL ELASTIC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新聞專題

更多